2018年湖南對臺工作會議召開

2018-04-16 16:46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4月12日,2018年湖南全省對臺工作會議在長沙召開。會議主要任務是貫徹2018年對臺工作會議精神和省委常委會對臺工作要求,總結2017年全省對臺工作,研究部署2018年對臺工作。

  湖南省委副書記烏蘭出席會議並講話,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統戰部長黃蘭香主持會議,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長何報翔出席會議。會議專門邀請國臺辦新聞局局長、新聞發言人馬曉光作臺海形勢報告。

  烏蘭肯定了2017年全省對臺工作所取得的成績。她強調,要強化思想引領,切實把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對臺工作重要思想作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對臺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務,吃透精神實質,弄通實踐要求,堅定不移用以指導新時代對臺工作。要緊扣湖南“創新引領、開放崛起”戰略和“五個基地”建設,多措並舉推動湘臺經貿合作,大力推動深度合作,強化園區合作平臺建設,切實優化發展環境,全力落實好中央各項惠及臺胞政策,進一步提升湘臺經貿合作層次。要深化拓展湘臺交流合作領域,加強人文交流,促進文化融合,推動湘臺兩地同胞共同弘揚中華文化。要始終堅持黨對對臺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努力建設一支對黨忠誠、業務專精、紀律嚴明的高素質對臺工作隊伍,為推進新時代對臺工作提供堅強政治和組織保障。

  湖南省委臺辦主任肖祥清作工作報告。省委對臺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負責同志,各市州委對臺工作領導小組負責人、市州臺辦主任,有關省直和中央駐湘單位負責人、有關人民團體、高等院校、新聞單位、工業園區黨委(黨組)負責人等近200人參加會議。

  2017年,在中共中央臺辦、國臺辦的指導下,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確領導下,通過各地各部門和全省對臺工作系統的共同努力,湖南對臺工作取得了積極成效。成功舉辦第十三屆湘臺經貿交流合作會和第二屆海峽兩岸(長沙)電子資訊博覽會,全省實際到位臺資8.07億美元,同比增長27.1%;全省臺資加工貿易進出口額39.73億美元,佔全省加工貿易進出口總量的36.55%。臺商對湖南營商環境評價排名上升;成功舉辦“湖湘文化之旅”、“兩岸同心·湘情同行”、臺灣高校新聞傳播專業學生暑期來湘“愛·在芒果”實習活動等一系列深度體驗式交流活動,達到了“讓湖南走進臺灣、讓臺灣了解湖南”的效果。

(湖南省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