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同胞貴州歡度“三月三”

2018-04-20 16:45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4月18日適逢農曆“三月三”,臺灣30余名少數民族同胞在貴州省望謨縣與當地布依族民眾共同歡慶“三月三”這一傳統節日。

  “三月三”,布依語稱“向善”,是布依族同胞每年農曆三月初三舉辦的一個祈盼風調雨順、緬懷祖宗先輩、感恩山水自然、交流思想感情的傳統節日。2011年6月,望謨縣“三月三”布依族文化節列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布依古老祭祀大典、布依糠包萬人舞、布依服飾設計大賽、民族風情巡演等活動,讓臺灣同胞及海內外遊客享受到布依文化的“精神大餐”。

  已來過貴州五次的臺胞余銘智表示,每次來大陸都感覺很親切,像一家人一樣。兩岸民間交流活動,不僅讓臺灣民眾了解大陸經濟社會發展和少數民族風情,還能促進兩岸文化交流合作,增進彼此感情。

  日前,國臺辦、國家發改委等31個部門發佈實施《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余銘智對此表示,政策的出臺為臺灣民眾來大陸發展創造了更好的環境和條件,讓臺灣民眾更深切地感受到兩岸一家親。

  “想不到大陸西部山區的高鐵、高速這麼發達,當地人也十分熱情好客。”第一次來貴州的臺灣同胞孫秋香對於此行感觸頗深,“以後會多來大陸走一走、看一看,希望兩岸繼續深入交流、增進了解。”

  農曆三月三是中華民族人文始祖黃帝的誕辰,包括臺灣少數民族在內的南方一些少數民族,都會以獨特的方式舉行慶祝活動,歡度“三月三”也是兩岸各族同胞的共同文化傳承。

(貴州省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