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與展望:第五屆川臺農業合作論壇召開之際

2018-04-20 16:48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4年前的春天,以“川臺農業合作暨臺灣茶葉水產企業四川行”為主題的首屆川臺農業合作論壇,為川臺農業合作築起了一個新平臺。

  此後,論壇在每年春季如約而來,在四川和臺灣輪流舉辦。2018年4月20日,在四川新津臺灣農民創業園,第五屆川臺農業合作論壇即將舉行。

  回眸:論壇四年曆程

  2014年,首屆論壇達成《深化川臺農業合作的共同願景》,形成川臺兩地農業交流合作機制;2015年,第二屆論壇移師臺灣苗栗縣,在鄉村文化旅遊交流合作等多個合作交流項目方面形成了共識,簽署了框架協議;2016年,第三屆論壇在四川新津舉辦,率先在全國省級層面頒布實施15條政策支援臺灣企業和臺胞在川發展現代農業,明確給予在川發展現代農業的臺資企業和臺胞享受本省企業和居民同等待遇,併為10家從事種養殖業的臺資農業企業授牌“川臺農業合作示範基地”;2017年,第四屆論壇在臺灣新北市舉行,“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與新產業新業態發展”成為聚焦話題,從農產品貿易往來到農業產業合作,再到“三產融合發展”,川臺農業合作的舞臺越來越大,腳步越來越快。

  每一屆論壇都是川臺農業合作的收穫季,更是兩地攜手深耕現代農業合作的新“藍海”。目前,四川省有新津和攀枝花鹽邊2個國家級“臺灣農民創業園”、省級已授牌“川臺農業合作示範基地”10個,在即將舉行的第五屆川臺農業合作論壇上將再次授牌10家“川臺農業合作示範基地。”川臺兩地合作項目近300個,投資金額超過140億元人民幣,涵蓋農產品加工、種植養殖、有機及生態觀光農業、生物科技等諸多領域,川臺農業合作已成為川臺產業合作的亮點和增長點。

  展望:川臺農業合作優勢明顯

  臺資農業企業數量和規模“雙提升”的背後,是自然環境和廣闊市場為代表的“先天優勢”與出臺系列涉臺惠農政策和建設涉臺農業基地(園區)“後發優勢”的“雙輪驅動”。

  優勢一:落實“同等待遇”有保障

  2016年第三屆川臺農業合作論壇上,四川省委農工委、省委臺辦、省發改委、省經信委、財政廳、農業廳、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省人民政府金融辦八家部門聯合發佈了《關於支援臺資企業和臺胞發展現代農業的意見》,從同等享受農業補貼、基礎設施投入、用地保障政策、稅收優惠政策、農業保險制度、興辦農業新型經營主體、興建農業園區、發展農產品加工業、打造新品牌、投資農業社會化服務業、提高服務水準、完善合作機制等15個方面出臺了具體支援政策,給予在川發展現代農業的臺資企業和臺胞享受與本省企業和居民同等待遇,並且提出要按照“同等優先,適當放寬”的原則給予鼓勵,為臺資企業和臺胞來川發展現代農業提供了堅實的政策保障。同時,新津縣政府也發佈了《關於促進四川成都新津臺灣農民創業園建設發展的意見》,用“一籃子”政策為新津臺創園10年發展之路再添新動能。

  優勢二:“基地”示範效應強

  近年來,一批臺資農業企業在論壇平臺作用發揮下,緣聚天府創農業。2016年4月,四川省委農工委和省臺辦通過深入調研,經過嚴格申報考評程式,授予10個在川臺資農業企業為“川臺農業合作示範基地”,並給予每個基地10萬元項目補貼,更讓臺企與四川農業發展實現了精準對接。

  “基地”的示範性,為四川農業發展帶來了新發展理念。位於新津興義鎮的成都翔生大地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積極推進有機生態小鎮和生態農業知識城建設,讓翔生大地有機標準體系成為第一家被國際認可的企業有機標準,在這裡,高標準的有機農業理念深入人心。

  “基地”的示範性,為四川農業實現“三產融合”助力。位於眉山的洪雅聖地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充分發揮“基地”示範作用,通過打造“2017首屆(國際)峨眉山聖地蓮花文化節”,以文旅結合的方式助推產業融合,“小蓮花”帶動“大產業”,從蓮花種植到產業鏈延伸,臺灣寬集團亮出了“三產融合”的生動實踐。

  “基地”的示範性為四川脫貧攻堅添磚加瓦。資陽市綠能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實現了“三個帶動”:帶動農民脫貧致富、帶動村民回鄉創業、帶動城鄉一體化發展。簡陽四川華東農林公司安置農村勞動力已逾5萬人,農民每人平均年增收4000余元,脫貧攻堅的加成效應還在不斷凸顯。

  “基地”的示範性為鄉村振興注入活力。位於崇州的鈞喬農場是當地知名度極高的有機生態農莊,以農業迴圈經濟理念發展農、漁、牧三合一養殖,打造了一個生態環保低碳的農場。在這裡,你可以了解迴圈農業的真諦,感受有機農業的活力,回歸農耕文化的本源。來過這裡的人們更願意稱它是“瘋狂農場”,點讚其用天然質樸農業生態理念,走出了一條產業興旺、農民富裕、鄉村美麗的路子。

  優勢三:農業合作市場廣闊

  四川作為人口大省和農業大省,本身就孕育了巨大市場潛力。此外,憑藉農業資源豐富、基礎良好的比較優勢,和借“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四川自貿試驗區等建設之力,越來越多的臺商來到四川在精緻農業、現代農業方面開展了有效對接,加強了廣泛合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基於這樣的發展優勢,即將舉行的第五屆川臺農業合作論壇,將聚焦鄉村振興時代課題,提供四川農業轉型升級的澎湃動力,同時,也為臺企做大做強提供難能可貴的“四川機遇”。

  正所謂,四川發展機遇就是川臺合作的機遇。相信會有更多臺灣朋友能在四川鄉村振興進程中發現更多商機,用臺灣的農業理念和優良品種、先進技術,帶動四川農業提檔升級;相信臺灣朋友通過借助四川的區位優勢和廣闊市場,拓展新的發展空間,開創合作共創共贏的美好未來!

(四川省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