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川臺農業合作論壇暨海峽兩岸鄉村振興研討會在四川召開

2018-04-26 09:17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四月春光好,天府景更新。4月20日至22日,以“特色村鎮建設與農村產業融合發展”為主題的第五屆川臺農業合作論壇暨海峽兩岸鄉村振興研討會在四川省成都新津縣召開。這是論壇自2014年以來,連續第五年舉辦,吸引了兩岸300多位嘉賓代表出席,為歷屆之最。

  本次論壇由四川省委農工委、省委臺辦、海峽兩岸農業交流協會、臺灣《旺報》社主辦,成都市農委、成都市臺辦、新津縣政府承辦,西南民族大學、天府農博園、成都新津臺創園、臺灣客家商會及新竹縣、苗栗縣、南投縣、雲林縣等地農會協辦。

  中共四川省委常委、省委農工委主任曲木史哈,中國國民黨前副主席、旺旺集團副董事長胡志強,農業農村部辦公廳巡視員、副主任陳邦勳出席論壇並致辭。四川省副省長堯斯丹主持論壇。

  曲木史哈在致辭中指出,自2014年首屆“川臺農業合作論壇”成功舉辦以來,在國臺辦和農業農村部等國家部委的大力支援下,在川臺兩地著力推動和精心安排組織下,論壇已成為川臺農業交流合作的機制性論壇,成為兩岸交流合作的重要平臺。五年來,我們充分發揮論壇的載體和平臺作用,使川臺兩地交流不斷加深、規模不斷擴大、層次不斷提高。五年來,川臺兩地心手相牽、密切合作、共同根植的農業合作之花已經惠及兩岸同胞,川臺農業合作給企業創造了效益,給百姓帶來了實惠,增進了兩岸同胞民生福祉。

  曲木史哈表示,四川堅持農業全面對外開放,合作發展、互利共贏,已成為海內外企業投資農業農村的重要省份。今年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開局之年,希望臺灣朋友們在四川鄉村振興進程中發現更多商機,到廣袤的鄉村去建基地、建工廠、建園區,把企業做強,幫助農村發展和農民增收。我們將認真落實國務院臺辦、國家發改委等31個部委發佈的《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一如既往地支援臺胞和臺商、臺資企業在川發展現代農業,享受當地居民和企業的同等待遇,積極創造優越環境、提供更好服務。

  胡志強在致辭中分享了自己在論壇前到成都新津臺灣農民創業園參訪有機生態農業的感受。他對位於園區的翔生有機農場,引進臺灣技術,栽種出“世界最乾淨的草莓”點讚。他表示,這已是他第三次出席川臺農業合作論壇,此次論壇創臺灣出席嘉賓之最,表明川臺農業合作已在四川開花結果、茁壯成長。希望有越來越多像成都新津臺創園一樣的川臺農業合作典範,用創意打造世界級的農業產品,創造出更多川臺農業合作品牌,享譽世界。

  陳邦勳在致辭中表示,“四川農業發展成就令人讚許,景色令人愉悅。”他表示,本屆論壇聚焦鄉村振興主題很有意義,大陸市場廣闊,兩岸在農業發展、鄉村振興上蘊含無限商機。臺灣“三生”農業發展理念起步早,兩岸在農業合作上保持良好勢頭,推動了兩岸農業資源、技術、人才、資金和市場的共用融合,密切了兩岸基層農民交往和情感溝通。今後將加強政策創設、平臺創立和機制創新,給予臺灣農民和農業企業更多同等待遇。相信隨著大陸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將為兩岸農業合作提供更強勁的動力、更廣闊的空間和更優越的環境。

  四川省臺辦主任周敏謙主持主題演講環節。四川省農科院黨委書記呂火明、臺灣農業合作社聯合社理事主席張啟盟、農業農村部經管總站副站長趙鐵橋和臺灣屏東科技大學行政副校長段兆麟分別圍繞“對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思考”“臺灣農村特色產業之融合發展”“讓農民合作社成為鄉村振興的中堅力量”“發展創意農業推進鄉村振興”做主題演講。

  論壇上,四川省委農工委和省委臺辦宣佈10家臺資農業企業被授予第二批“川臺農業合作示範基地”,並宣佈建立“川臺農業合作鄉村振興臺灣專家智庫”。省委農工委常務副主任楊秀彬、省臺辦副主任張軍為“基地”授牌,向歐聖榮、詹鴻維、徐進發、劉馨隆4位臺灣專家頒發聘書。

  本次論壇採取會議+活動(展銷)+參觀考察相結合的方式進行,除了主論壇、海峽兩岸鄉村振興研討會、興義論壇等會議外,還首次集觀賞、品嘗、體驗、娛樂、購買為一體,推出了臺灣之窗、臺創園區、農夫集市、創意樂園、美食拼盤5個主題展區,吸引了兩岸嘉賓和眾多民眾前往參觀、購買、品嘗。

  截至目前,四川有國家級“臺灣農民創業園”2個、省級“川臺農業合作示範基地”20個,川臺兩地合作項目近300個,投資金額超過140億元人民幣,川臺農業合作已成為川臺產業合作的亮點和增長點。

(四川省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