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灞河競渡’賽艇挑戰賽暨兩岸賽艇文化研習營”在西安舉行

2018-05-04 16:06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艇進灞河賽百舸,交聚四方競長安。4月30日上午,“2018‘灞河競渡’賽艇挑戰賽暨兩岸賽艇文化研習營”在西安浐灞賽艇中心盛大舉辦。來自臺北商業大學、香港嶺南大學、北京大學、西安交通大學等院校的48支隊伍參加,海峽兩岸約500名青少年逐浪灞河。陜西省人民政府臺灣事務辦公室主任楊勇、陜西省體育局副局長鄒軍、西安交通大學黨委副書記宮輝、西安市浐灞生態區管委會副主任樊偉、西安交通大學西遷教授代表朱繼洲、談文心夫婦等嘉賓出席開幕式。

  “青年是民族的未來和希望,是最富有朝氣和夢想的一個群體。”楊勇在致辭中指出,新時代兩岸青年交流光彩無限,浐灞這塊土地不但會留下大家灞河競渡、並肩拼搏的足跡,更翹首以待大家在攜手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中長風破浪、揚帆遠航,在滄海桑田中築夢青春、綻放芳華。

  開幕式上,中國賽艇協會學校委員會名譽主任沈家聰、西安交大黨委副書記宮輝共同為西安交大賽艇發展基金揭牌。裁判員代表常昊天代表全體裁判員宣誓。運動員代表楊欣頤代表全體運動員宣誓。隨後,陜西省體育局副局長鄒軍宣佈比賽正式開始。

  長安塔矗向天去,大興城東白鳥還;流波漾金春水淥,飛槳相逐誓爭先。本次挑戰賽分為男子、女子八人單槳有舵手大學菁英組、中學組、大師組、書院組、新人組,以及男子菁英組四人單槳無舵手等9個項目組別。

  繁花四月,長安塔下,賽艇隊員們激烈競技,在展現自身實力的同時,也不忘友好互助的運動精神,彼此鼓勵。一支支賽艇在灞河清澈的水域中你追我趕,熱鬧非凡。最精彩、最激烈的比賽莫屬大學菁英組,觀眾席上震耳欲聾的吶喊聲把比賽推向了最高潮。

  經過一上午的激烈角逐,2018灞河競渡賽艇挑戰賽落下帷幕。在校際菁英賽中,東道主西安交通大學共獲得兩金一銀一銅,分別為:菁英組M8+金牌,菁英組W8+金牌、銅牌,菁英組M4-銀牌。臺灣隊伍同樣表現搶眼,共獲得兩金一銀,分別為:菁英組M4-項目金牌,中學組M8+項目金牌,菁英組M8+銀牌。

  臺灣參賽隊員表示,“這是我們第一次到西安,這裡的一切都讓我們感覺非常有特色,大陸的發展非常快。此次賽艇參與人群如此廣泛,讓我們非常驚訝,希望這個比賽能一直做下去,因為兩岸青年一家親!”

  據了解,西安交大在2014年9月創辦“灞河競渡”賽艇挑戰賽,至今已成功舉辦五年,活動旨在培養大學生體育精神,豐富校園體育文化內涵,開拓學生世界格局,曾被亞洲賽艇聯合會譽為“中國民間賽艇賽事之最”。本屆活動由中國賽艇協會學校委員會、陜西省人民政府臺灣事務辦公室、陜西省體育局、西安交通大學共同主辦。先後組織了賽艇文化講座、兩岸學校賽艇文化論壇、賽艇技能訓練、水上蕩槳池試劃、陜西學校參訪交流、交大“西遷精神”探尋、西安文化體驗等豐富的環節,進一步促進了兩岸青年學子交流,搭建了兩岸青少年相互了解的新平臺,為兩岸院校等單位的合作提供了新思路。

(陜西省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