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市召開2018年全市對臺工作會議

2018-05-16 16:02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5月10日上午,廣州市2018年對臺工作會議召開。會議由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市委對臺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陳志英主持,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市委對臺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盧一先出席會議並講話,市委臺辦主任曾衛東作工作報告。市委對臺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負責人,市委有關部門、市直有關單位,全市臺辦系統190多人參加會議。

  會議傳達了2018年對臺工作會議、廣東省對臺工作會議精神和市委常委會關於對臺工作的要求,總結2017年對臺工作情況,部署2018年對臺工作。

  會議指出,要認真領會、學懂弄通,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對臺工作重要思想。習近平總書記對臺工作重要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開展新時代對臺工作的基本遵循和行動指南,必須長期堅持、一以貫之。要把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對臺工作重要思想作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對臺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務,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在對臺工作中堅決貫徹落實。要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全面貫徹中央和省委工作部署,始終堅持黨對對臺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增強憂患意識,化解風險挑戰,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臺獨”分裂活動,進一步鞏固和拓展對臺工作的好局面。

  會議強調,要突出重點、積極作為,發揮廣州優勢深化對臺交流合作。要將習近平總書記對臺工作重要思想與對廣東提出“四個走在全國前列”的要求緊密結合起來,認真貫徹落實國務院臺辦、國家發改委等31個部門出臺的《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儘快研究出臺廣州實施細則。要紮實做好穗臺交流各項工作,形成穗臺大交流格局。要積極穩妥為臺灣青年在廣州學習實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便利和幫助,完善工作機制,鞏固和拓展創新創業基地,整合全市資源,推動青年事業、人心融合融通。要結合改革開放40週年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積極傳播廣州聲音、輸送廣州元素、講好廣州故事,創新穗臺媒體交流合作。要圍繞廣州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積極開展穗臺經貿合作,扶持臺資企業科技創新和轉型升級,切實保障臺商合法權益,深化穗臺經濟社會融合發展。

  會議要求,要加強領導、改進作風,為落實對臺工作各項任務提供有力保障。要切實加強黨的領導,從嚴加強黨的建設,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始終堅定“四個自信”,加強黨風廉政建設,營造風清氣正幹事創業的良好政治生態,打造一支“對黨忠誠、業務專精、紀律嚴明”的高素質對臺工作幹部隊伍。要加強作風建設,認真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活動,紮實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要加強和改進調查研究,紮實開展“大學習、深調研、真落實”活動,面向基層、面向一線、面向工作對象,切實做到解決問題,推動工作,為廣州當好“四個走在全國前列”排頭兵、建成向世界展示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窗口”和“示範區”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廣州市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