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尋夢翠屏—海峽兩岸哪吒民俗文化交流活動在宜賓市舉行

2018-05-24 10:34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5月16日,“2018尋夢翠屏——海峽兩岸哪吒民俗文化交流活動”在四川省宜賓市翠屏山公園開幕。來自臺灣、澳門地區和新加坡的各界嘉賓、信眾等200余人參加了活動。

  哪吒作為中國古代神話傳說人物之一,其傳說在海峽兩岸以及東南亞華人地區廣為流傳。哪吒民俗文化是兩岸共同的文化財富,也是中華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作為哪吒文化的發祥地,宜賓翠屏區與臺灣同胞有著不可割斷的深厚情誼,舉辦“2018尋夢翠屏——海峽兩岸哪吒民俗文化交流活動”,旨在推動兩岸民間交流交往,增進兩岸同根同源文化認同感和歸屬感,進一步挖掘、深化和弘揚哪吒民俗文化內涵精髓,不斷增強民族文化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擴大翠屏區與臺灣社會各界的聯繫交流和合作。

  四川省臺辦副主任趙宇出席活動並在致辭中表示,宜賓市是哪吒行宮所在地,在這裡舉辦了多屆兩岸哪吒民俗文化交流活動。近年來宜臺兩地的交流成果十分豐碩可喜,相信本次活動的舉辦會讓更多臺灣同胞了解宜賓,來宜賓尋根,到宜賓紮根。當前,四川正在抓緊推進“31條惠及臺胞措施”落實,將在擴大深化川臺經濟文化交流合作以及服務台商、臺胞等方面不斷進行新探索。希望此次活動讓四川宜賓和臺灣之間的交流更密切,合作更深入,情誼更綿長。

  臺灣中華兩岸交流協會創會長劉宗明表示,非常高興有機會來到宜賓,希望宜賓這座美麗的城市與臺灣多交流、往來,讓臺商、臺胞有更多接觸和認識宜賓的機會。希望大家共同努力,讓兩岸創造更美好的明天。

  開幕式上還進行了文藝表演,展現宜賓竹文化和茶文化的雜技《蜀南竹魂·頂技》、舞蹈《趕早茶》以及獨具特色的臺灣三太子錶演等節目精彩紛呈,贏得兩岸觀眾的熱烈掌聲。隨後,來自海內外的哪吒信眾登上哪吒行宮,舉行了祈福祭拜儀式。

  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副主席沙馬拉毅,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分黨組成員、副秘書長呂軍,宜賓市副市長鐘雯彬出席開幕式。

  活動期間,還開展了李莊古鎮參訪活動。臺灣嘉賓了解了李莊古鎮的民俗文化和抗戰文化,感受了宜臺兩地不可割斷的同胞情誼。

(四川省、宜賓市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