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屆“兩岸一家親——渝臺少數民族交流活動”在重慶舉行

2018-06-04 10:37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5月21日,第六屆“兩岸一家親——渝臺少數民族交流活動”在重慶拉開序幕。臺灣少數民族生存發展協會理事長孔文吉和花蓮市民代表平島部定率臺北、新北、南投、花蓮、苗栗、臺東等地50余名少數民族代表聚集彭水縣,感受重慶少數民族濃厚文化氛圍和發展現狀。

  到達重慶後,參訪團參觀了蚩尤九黎城,並觀看大型室內實景劇《苗祖·蚩尤》。大家紛紛感嘆,苗家山寨景觀雄偉壯觀、分外精彩,苗家文化內涵豐富、歷史厚重。

  5月22日上午,參訪團受邀參加第七屆中國烏江苗族踩花山節?蚩尤祭祀大典以及萬人踩花山活動。在突如其來的大雨中,臺灣少數民族同胞與苗族同胞共襄盛舉的熱情不減,共祭少數民族祖先的誠意不退,歌聲、歡呼聲穿透蚩尤九黎城。

  下午,第六屆“兩岸一家親——渝臺少數民族交流活動”座談會召開。會上,西南大學田阡教授介紹了重慶市少數民族區域分佈以及發展情況,渝東南少數民族代表與臺灣嘉賓圍繞提升少數民族生產生活水準、加強文化傳承等方面展開充分交流。臺灣嘉賓表示,本次重慶之行不僅感受到了大陸的快速發展變化,還進一步了解了大陸少數民族的文化傳統,進一步認識到兩岸同胞同根同脈、血濃于水的深厚情感,希望今後兩地取長補短、進一步加深合作,共同推動兩岸少數民族文化蓬勃發展。

  重慶市臺辦主任胡奕在座談會上表示,臺灣少數民族是中華民族大家庭的重要成員,兩岸少數民族有責任共同弘揚、世代相傳中華傳統文化。兩岸少數民族同根同源、一脈相承,加強交流有利於兩岸少數民族在交流互鑒中共同發展,在傳承創新中共同進步。

  晚上,第六屆“兩岸一家親——渝臺少數民族交流活動”聯歡晚會舉行。在歡聲笑語中,渝臺少數民族同胞同登舞臺展示各自民族文化藝術。大家共跳友誼之舞,同唱和諧之歌,晚會高潮疊起,兩岸同胞情誼深度融合。

  在渝期間,參訪團一行還參觀了烏江畫廊、阿依河苗寨、重慶抗戰遺址博物館等,感受重慶少數民族悠久發展歷史及重慶豐富的自然景觀、人文歷史。兩岸少數民族同胞進一步加深了情誼,促進了交流。

(重慶市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