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屆“永昌緣 兩岸情”基層文化交流活動在溫州舉辦

2018-06-04 10:38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牽手兩岸情,同唱永昌緣”。5月18日至21日,由浙江省溫州市臺辦、龍灣區人民政府主辦的第七屆“永昌緣 兩岸情”基層文化交流活動在溫州龍灣舉辦,活動突出兩地鄉情文化和學校文化交流合作,來自臺灣南投永昌小學的教師、學生和家長代表參加了“同根同源 同文同聲”兩岸傳統文藝大聯歡、兩岸同名學校教育交流會和文體交流系列活動,實地參觀了永昌小學、永昌堡,與當地教師、學生開展了兩岸學生“同上一堂課”,深刻感受了“兩岸一家親”的濃厚氛圍。

  開幕式上,一場由兩岸青少年共同參與的“同根同源、同文同聲”文藝大聯歡活動,以不同形式展現了兩地人文特色,博得陣陣掌聲。“請把我的歌帶回你的家,請把你的微笑留下”,飛越海峽的天籟之音在溫州龍灣永昌一小操場上縈繞,海峽兩岸學生的心也隨著音符激情盪漾。你吟“翰墨思”,我吹“陶笛頌”;你用“王家拳”,我使“陳式拳”;你舞“刀馬旦”,我弄“少林棍”……兩岸學子在你來我往的文武切磋中,將“同根同源 同文同聲”兩岸傳統文化大聯歡推向高潮,20對兩岸學生進行了“手拉手”結對,相互贈送紀念品,揭開了兩地青少年學習交流新篇章。

  在兩岸同名學校教育和文體交流活動中,兩岸學子開展了“同上一堂課”、排球友誼賽、書畫交流、民樂交流等一系列活動。“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這首思鄉古詩回蕩在龍灣區永昌一小的教室。海峽兩岸學子同上一堂課,共同吟誦了這首古韻悠揚的唐詩,以文溯源,通過“體驗式”“參與式”“互動式”交流,共同學習、共同討論、共同實踐,讓原本陌生的兩地學子收穫美好記憶和真摯友情。活動中,臺灣師生和家長還與溫州歷史名校城南小學開展了結對交流,領略了溫州自然風光和人文勝景。

  據悉,自2012年以來,溫州龍灣與臺灣基層文化交流已成功舉辦六屆,雙方達成了旅遊備忘錄、兩岸武術交流、兩岸茶文化交流和茶業貿易等10個合作協議。經過前六屆的探索實踐,本屆交流活動主要突出青少年同源文化交流,活動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通過開展一系列兩岸青少年文化體驗式交流活動,傳承中華傳統文化,深入打造永昌堡綜合交流平臺,進一步深化兩岸交流、拉近兩地學子間距離,深挖兩地學習合作潛力,厚植兩地一家親情誼,助推溫州與臺灣在基層文化交流、青少年交流、教育交流、鄰里交流和經貿合作等全方位多領域互動與融合發展。

(浙江省、溫州市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