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兩岸產業合作試驗區設立五週年 昆山擔綱“先行先試” 助力臺企紮根發展

2018-06-04 10:40 來源:新華日報

  5月27日下午,昆山召開深化兩岸產業合作試驗區設立5週年座談會。當日,來自國臺辦、發改委、財政部、人社部等部委的代表,海峽兩岸專家學者,在昆山投資創業的臺商臺胞等近百人出席會議。

  2013年2月3日,國務院正式批復同意設立昆山深化兩岸產業合作試驗區,賦予昆山對臺合作“先行先試”的重要使命。當年9月,國務院同意建立由國家發改委牽頭,22個部委和江蘇省參加的部省際聯席會議制度。目前,部省際聯席會議已召開5次,在兩岸產業合作、投資貿易便利化、金融改革創新、服務業擴大開放、青年就業創業、民間交流交往等諸多領域明確一系列針對性強、含金量高的先行先試支援措施,為臺資企業轉型升級創新發展營造了良好的營商環境。

  以跨境人民幣業務試點為例,2013年7月18日,央行批復同意昆山試驗區開展試點,臺資企業集團內部可用人民幣直接跨境雙向借款,大幅降低昆山臺企融資成本。截至今年4月底,昆山共有277家臺企辦理集團成員借放款專用賬戶備案,186家企業發生雙向借放款業務,合計金額237億元,為企業節約融資成本近8億元。得益於昆山試驗區政策紅利的持續釋放,昆臺產業逐步走向深度融合,兩岸重大項目合作和金融改革創新取得突破性進展,有力促進了臺資企業就地轉型、紮根發展。截至4月底,昆山累計批准臺資企業達4903家,投資總額達593.23億美元。僅去年,昆山就批臺資項目145個,增長38.1%;增資項目66個,增長15.8%;新增投資總額14.3億美元,增長112.4%;新增註冊資本7.4億美元,增長104.6%。(記者 潘朝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