濰坊市舉辦海峽兩岸風箏文化交流活動紀實

2018-06-11 16:10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今年4月20日至25日,第十一屆海峽兩岸風箏文化交流活動在鳶都——山東濰坊舉辦。作為陪伴濰臺兩地新一代青年成長進步的優秀交流品牌活動,海峽兩岸風箏文化交流活動正式開啟了下一個黃金十年。

  回望過去的十年,海峽兩岸風箏文化交流活動始終初心未改,砥礪前行。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畫好理想的同心圓,激勵兩岸青年投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使命和擔當,鑄就服務祖國和平統一的磅薄力量。

  十年來,兩岸青年深入開展風箏文化體驗式交流,通過風箏放飛、風箏軋製、風箏沖浪比賽、與民間文化藝人交流等一系列活動,了解風箏的前世今生。近萬名兩岸青年走進濰坊的大街小巷,聆聽“難得糊塗”由來,濰坊“朝天鍋”起因,鄭板橋的傳奇故事,了解祖國悠久歷史文明淵源,傳遞“炎黃子孫不忘本,兩岸關係一家親”的文化傳承。

  海峽兩岸風箏文化交流活動開展的十年來,始終以最美好的願景激勵兩岸青年,千方百計為兩岸青年搭建創新創業的舞臺,為中國夢凝聚青年的力量和擔當。每年均組織內容豐富多樣的青年創新創業活動,廣泛邀請臺灣青年到各個創新創業孵化基地、創業孵化基地、重點企業和園區考察,先後出臺了《關於鼓勵和支援臺灣高校畢業生來濰坊創業就業的通知》等多項優惠政策,以更新更實的舉措服務台胞來濰坊創業就業。同時,積極推動濰坊與臺灣兩地高校達成校際合作事宜、共建“海峽兩岸雙創中心”、兩岸“人才培養和科技研發基地”等合作項目,幫助臺灣青年在濰坊找到實現夢想的舞臺。

  十年來,我們始終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兩岸青年在活動中同吃同住,手拉手、面對面、心連心互動,開展真誠、熱忱、實在的交流溝通,在日常和點滴中加深友誼。每一屆活動結束,兩岸青年都戀戀不捨,紛紛拿出自己精心製作的精美紀念品作為留念,留下了各自聯絡方式,珍惜當下,相約未來。

  “春種一顆粟,秋收萬顆子。”種下一顆種子,收穫一片森林。期待下一個十年,海峽兩岸風箏文化交流活動,收穫更豐碩的成果。

(山東省、濰坊市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