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波出臺惠及臺灣同胞若干措施 進一步深化甬臺經濟社會文化交流合作

2018-06-20 16:44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6月19日上午,寧波市政府召開新聞發佈會,正式發佈實施《關於進一步深化甬臺經濟社會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簡稱《若干措施》)。這是寧波在貫徹落實“31條惠及臺胞措施”的基礎上,結合寧波實際,進一步提出的有力度、有影響力的舉措,著力為臺灣同胞在寧波學習、生活、就業、創業提供與寧波居民同等待遇,促進臺資企業在寧波更好更快發展。

  寧波是臺商在大陸投資的重要集聚地和兩岸交流的熱絡地區,也是臺灣同胞生活的重要集聚區。據統計,截至2017年底,寧波累計批准臺資企業2615家,合同利用臺資147億美元,佔全市合同利用外資總量近20%,在甬臺資企業對全市經濟總量貢獻率約為8%。

  據了解,《若干措施》涉及臺灣同胞來甬投資、甬臺貿易、甬臺社會文化交流合作、臺灣同胞在甬學習實習就業創業、臺灣同胞在甬居住生活等五個方面內容,共80條措施,其中62條有新突破。

  在支援臺胞來甬投資、促進甬臺貿易方面,《若干措施》提出了一系列為臺資企業提供與大陸企業同等待遇的措施,如:臺商投資企業可全面享受寧波各類產業扶持政策;鼓勵臺資企業在大陸主機板、中小企業板、創業板上市,在新三板和寧波股權交易中心掛牌;鼓勵臺資企業在寧波建設或運營科技企業孵化器;支援臺灣團隊在寧波共建研究院所;寧波口岸採取“一站式檢驗檢疫”“綠色通道”等便利化措施,支援臺資企業生產的先進技術設備與關鍵零部件進口等。

  《若干措施》著力為臺胞開展兩岸社會文化交流提供更大空間,如寧波市財政對於符合相關條件的來寧波舉辦活動的兩岸青年交流項目予以資助;鼓勵臺灣教師來寧波高校任教、臺灣文藝工作者進入寧波的文藝院團、研究機構任職或研學;鼓勵甬臺民間調解組織合作,為在寧波的企業和個人提供調解服務等。

  《若干措施》將為臺胞來甬學習、實習、就業、創業和居住、生活等多方面提供與寧波居民同等待遇,如:臺灣各類人才來甬就業創業同等享受寧波人才引進、培養和服務保障政策待遇等措施;臺灣籍適齡兒童少年在寧波接受義務教育享受市民待遇;實施臺灣青年來甬實習就業創業“十百千”計劃;在甬臺胞及其家屬享有與寧波居民同等就醫待遇;在甬就業的臺胞可繳存和使用住房公積金,繳存基數、繳存比例、辦理流程等與寧波職工保持一致;年滿70周歲的臺灣同胞,可享受乘坐寧波市內公共交通設施相關優惠;臺灣同胞享受與寧波居民同等景點遊覽優惠政策等。

  “《若干措施》的出臺有利於促進臺資項目落地和人才引進,為更多臺商臺企來甬發展,更多臺灣同胞在寧波學習、生活、就業、創業提供了有力保障,將進一步深化甬臺經濟社會文化交流合作。”寧波市政府副秘書長、辦公廳主任、新聞發言人王仁元說。市臺辦主任施金國、市經信委副主任童鴻根、市人力社保局副局長周永全也分別回答了現場記者的提問。

  6月19日下午,寧波市政府召開貫徹落實推進會,對《若干措施》條款的貫徹執行加以分解落實,市級相關部門負責人分別發言。

(寧波市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