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兩岸關係天府論壇在四川召開

2018-06-27 15:00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6月23日至24日,以“新時代兩岸關係走勢與展望”為主題,第三屆兩岸關係天府論壇在四川成都都江堰市召開。海峽兩岸60余名知名學者圍繞論壇主題和“涉臺外部環境變化與兩岸關係走勢”“民族復興前景下臺灣社會治理及民意走向”和“兩岸經濟社會交流合作的前景與作為”等議題展開了熱烈討論交流,為新形勢下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增進兩岸民眾福祉凝心聚力、獻計獻策。

  活動由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四川省臺辦、四川省社科院指導,四川省海峽兩岸交流促進會、四川省臺灣研究中心主辦。海協會副會長孫亞夫、四川省政府副省長楊興平出席論壇並致辭。四川省臺辦主任周敏謙介紹了川臺交流合作情況,四川省社科院黨委書記、四川省臺灣研究中心主任主持李后強主持開幕式。四川省社會科學院黨委副書記、四川省臺灣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陳井安主持論壇主題演講。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仇開明作論壇總結。國臺辦研究局副局長陳斌華及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四川省社科院等相關代表參會。

  “研討新時代兩岸關係走勢和作出展望,首先要對新時代的歷史方位有一個基本判斷。”孫亞夫表示,這個新時代,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時代,是全體中華兒女戮力同心、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這將對臺灣、對兩岸關係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孫亞夫說,當前兩岸關係貫穿著堅持與衝撞一個中國原則、反對與圖謀“臺獨”、推動與破壞和平發展、維護與衝擊臺海和平穩定的較量。隨著大陸綜合力量不斷發展壯大,就將贏得與“臺獨”勢力、外國干涉勢力的較量,使臺灣局勢大大改觀,使兩岸關係形勢大大改觀,使臺海形勢大大改觀,使祖國完全統一迎來新局面。

  孫亞夫強調,我們必須堅決貫徹中央對臺工作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堅持在發展的基礎上解決臺灣問題的戰略思路,而且還要自覺地把不斷發展起來的力量轉化為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推進祖國統一進程的資源,扎紮實實做好各項對臺工作。

  四川省政府副省長楊興平表示,在當前兩岸關係複雜嚴峻的形勢下,舉辦兩岸關係天府論壇,以專家學者的歷史情懷和責任擔當,積極討論,互相借鑒,攜手掃除障礙,努力達成共識,對汲取兩岸智慧,凝聚兩岸力量,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楊興平還在致辭仲介紹了四川經濟、社會、文化等情況,他說,目前四川正在加快出臺貫徹“31條措施”實施意見,積極為臺資企業在投資及經濟合作領域給予本省企業同等待遇,逐步為臺灣同胞在川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待遇。歡迎更多臺灣同胞前來四川觀光旅遊、投資興業,實現發展夢想。

  四川省臺辦主任周敏謙在介紹川臺交流合作情況時表示,川臺之間有歷史的淵源、緊密的合作、廣泛的交流和深厚的感情。從經貿發展領域,截至目前,四川登記註冊的臺資企業共2015家,項目投資共186億美元,是西部地區臺資企業數量最多、投資額最大、擁有涉臺園區最多的省份;從人文交流領域,每年堅持舉辦一系列大型涉臺經貿文化交流活動,吸引臺灣各界人士前來參訪交流,特別是每年夏季都有來自臺灣的學生到四川交流,感受四川的發展進程和悠久的歷史文化,去年來川交流臺灣學生達到了1500人,今年四川也將邀請1千多名臺灣學生來川。

  據悉,兩岸關係天府論壇前身為“兩岸關係發展(四川)研討會”,于2016年4月首次舉辦,是四川省和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共同搭建的兩岸關係研究領域新興的學術交流平臺。天府論壇聚焦兩岸民眾共同關心的議題,具有很強的專業性和代表性,對加強川臺學術交流、推動兩岸關係研究發展發揮著積極作用。

(四川省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