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市再添一處海峽兩岸交流基地

2018-07-06 16:50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6月27日,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宣佈新設重慶市蚩尤九黎城等6家海峽兩岸交流基地,並指出交流基地的設立,綜合考慮了當地文化資源特色和對臺交流情況,為兩岸同胞回顧歷史、品味文化、暢敘親情和追求共同發展機會搭建了平臺,充分展現了兩岸同胞同根同源的血脈親情。

  蚩尤九黎城位於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縣境內,以展現中華民族大包容、大融合及發展的歷程為基點,以復原蚩尤祭祀儀式—蚩尤大典,展示民族文化繁榮興盛為主線,充分宣揚了各民族同宗同源、水乳交融,共同發展、共同繁榮的盛世景象。

  蚩尤九黎城自開放以來,著力打造“兩岸一家親——渝臺少數民族交流活動”、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戶外挑戰賽暨“蚩尤九黎城”重慶彭水戶外挑戰賽、“蚩尤祭祀大典”、渝東南少數民族文化節等節賽活動,吸引臺灣同胞前來參與,共同祭拜少數民族祖先,與當地藝術家聯歡互動,交流兩岸少數民族文化,增進了解,加深情感,讓臺灣同胞對中華傳統文化、風俗習慣、民族美食產生了濃厚的興趣,臺灣多家媒體還派出專業團隊對彭水少數民族文化和美食進行拍攝報道。

  截至目前,重慶已有3家海峽兩岸交流基地,除蚩尤九黎城外,還包括重慶抗戰遺址博物館和由文化部、國臺辦聯合批准的“海峽兩岸文化交流基地”重慶中國三峽博物館。未來重慶將持續推進海峽兩岸交流基地後續建設工作,充分運用基地豐富的歷史文化資源開展兩岸交流活動,為推動和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發揮積極示範作用,提升重慶在兩岸交流中的影響力。

(重慶市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