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兩岸(海南)農業合作服務示範中心在海口揭牌

2018-07-06 16:52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6月28日上午,海峽兩岸(海南)農業合作服務示範中心在海口市舉行揭牌儀式。海南副省長苻彩香為中心揭牌,並看望臺灣農業專家團隊。

  位於海口市瓊山區中山南路的海峽兩岸(海南)農業合作服務中心,一樓為農產品展銷中心,以平價提供優質的海南、臺灣兩地的農產品;二樓為臺灣精品展示區與電子商務服務中心、農業培訓基地。未來,該中心將借鑒臺灣農業合作組織的經營模式,利用網際網路商務平臺,開展臺灣農業品種的引進、推廣和農產品的行銷,並組織兩岸農業技術專家對農民進行培訓。同時,中心還被確定為“瓊山區農村合作社聯盟”“瓊山區電子商務公共服務中心”“瓊山區電商扶貧中心”試點項目。

  據了解,“海峽兩岸(海南)農業合作服務中心”負責人張岳玄是臺灣南投縣人,2002年開始在海南從事農產品行銷,後與大陸合夥人成立農業服務公司。2016年起,張岳玄被聘為瓊山區農業顧問,今年4月,他和同事幫助海口農民銷售荔枝700多萬斤。

  專程來瓊參加揭牌活動的臺灣農業專家團隊10多人于6月27日深入瓊山區雲龍鎮、紅旗鎮開展考察,探索研究瓊山農業現代化之路。今後,兩岸專家團隊將通過海峽兩岸(海南)農業合作服務示範中心這個平臺,為海南本土農戶帶來更多先進經驗和服務,帶動農民脫貧致富。臺灣成功大學研究發展基金會特聘研究員蔡明田認為,服務示範中心的成立對於瓊臺兩地農民都非常有利,希望通過兩地農業技術交流,將兩地農產品品質提升到更高境界,創造更高經濟價值。同時他表示,海南正在進行的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對於臺灣農民非常利好,今後更多臺灣優質農產品,能更通暢地進入海南市場,為臺灣農民創造更多的收益。

  瓊臺農業合作是海南與臺灣經濟交流合作的一張亮麗名片。三十年來,臺商不僅帶來資金,而且引進名優品種、先進技術和管理經驗,極大促進了海南現代農業的發展。海南省臺辦主任劉耿在現場表示,海峽兩岸(海南)農業合作服務示範中心借鑒臺灣農業組織經營模式,集品種引進、品牌推廣、商品行銷、諮詢培訓于一體,代表了瓊臺農業合作的新趨勢、新水準。在當前海南自貿區(港)建設的大背景下,省臺辦將進一步推動兩島現代農業合作,促進瓊臺經濟社會融合。

  海南省政府副秘書長司海英、海口市市長丁暉、海南省臺辦副主任何清、建設銀行海南省分行副行長王文生,海南臺協會長江裕昌、監事長謝文盛、榮譽會長黃益豐等出席揭牌儀式。

(海南省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