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屆“貴州·臺灣經貿交流合作懇談會”將在黔西南州興義市舉行

2018-07-06 16:59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7月4日下午,第六屆“貴州·臺灣經貿交流合作懇談會”(簡稱黔臺會)新聞通氣會在貴陽召開。貴州省臺辦副主任李靜就第六屆黔臺會基本情況和主體活動作了整體介紹,省農委、省發改委、省商務廳、省文化廳、團省委、黔西南州負責人分別就相關五場對接會情況和會議籌備工作情況作介紹並答記者問。中央在黔媒體、香港媒體、省級媒體、黔西南州媒體等21家新聞單位參會。會議由省委宣傳部主持。

  據介紹,為進一步擴大黔臺兩地同胞交流往來,聚焦貴州大扶貧、大數據、大生態三大戰略行動,發揮貴州與臺灣產業發展互補性優勢,主動適應以融合和共用為特點的新經濟發展趨勢,以“綠色發展新時代、產業合作促融合”為主題的第六屆“貴州·臺灣經貿交流合作懇談會”定於2018年7月9日至12日在黔西南州興義市舉辦。

  本屆黔臺會得到兩岸企業家峰會、全國臺企聯、臺灣工商建設研究會、臺灣工商協進會、亞太文創產業協會、臺灣休閒旅遊產業創新協會等臺灣相關工商(協)會積極呼應。屆時將有包括360余名臺灣地區工商、農業、旅遊、文創、冷鏈物流等業界人士在內的近700名兩岸重要嘉賓出席會議,共襄盛舉。本屆黔臺會還特別邀請了40余名臺灣青年精英和20余名貴州青年企業家代表參加,設置青年創業交流對接會,為黔臺兩地創業青年搭建更為寬廣的交流平臺。

  本屆懇談會將舉辦開幕式、新時代黔臺綠色產業合作論壇,以及“5+5”板塊專題活動和項目觀摩會等13項活動。“5+5”板塊專題活動是指主會場的5場產業對接會和分會場的5個項目交流活動。5場對接會分別是農業產業對接會、大健康產業對接會、文創旅遊產業對接會、冷鏈物流業產業對接會、青年創業交流產業對接會。5個項目交流活動分別為遵臺兩地文化教育交流活動、六盤水·臺灣青年菁英交流活動、安臺大健康產業交流活動、黔東南·臺灣農業交流活動、黔南·臺灣少數民族文化經貿交流活動。

  據悉,自上屆懇談會之後,23個黔臺經貿合作項目已在貴州落地。預計本屆黔臺會將有22個項目簽約,總金額37.95億元。

  “貴州·臺灣經貿交流合作懇談會”是貴州省人民政府為擴大對臺開放,促進黔臺經貿交流合作,于2013年打造的唯一涉臺重要平臺。黔臺會牢牢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脈搏,順應兩地加快經濟融合、實現互利共贏的良好願望,緊緊契合黔臺兩地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需要,努力推動貴州五大新興產業與臺灣六大產業交流合作,實現了擴大貴州對外開放、打造臺商投資新高地、奠定黔臺兩地經貿交流合作基礎的目的。

(貴州省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