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南安鄭成功故里獲批海峽兩岸交流基地

2018-07-10 16:32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日前,國臺辦批准新設6家海峽兩岸交流基地,其中包括福建省泉州市南安鄭成功故里。至此,泉州市已有3家海峽兩岸交流基地,分別是中國閩臺緣博物館、晉江五店市傳統街區,以及本次新增的南安鄭成功故里,數量上居全國地級市首位。

  泉州南安是民族英雄鄭成功的故鄉,也是臺灣漢族同胞的主要祖籍地之一,轄區內鄭成功紀念館、鄭成功陵園、延平王祠與成功廟、鄭成功碑林、海上視師石等系列史跡,已成為弘揚鄭成功精神,傳承兩岸共有記憶和歷史文脈的重要載體。鄭成功信仰在島內具有深厚的影響,每年由臺灣奉祀開臺聖王鄭成功聯合會舉辦的鄭成功春、秋季大典、臺南市鄭成功文化節等大型的祭祀活動從未間斷。據統計,在臺灣拜祭鄭成功的宮廟社團有170多個,信眾達200多萬。臺南市延平郡王祠、臺北延平宮、雲林五股鄭成功廟、嘉義開元殿等鄭成功宮廟遍佈全島。

  近年來,泉州南安發揮“鄭成功故里”這一品牌優勢,利用轄區豐富的鄭成功史跡對臺資源,在促進兩岸文化、民間信仰、青少年交流及宗親往來等方面成效顯著。2016年底,組織鄭成功金身赴臺巡遊會香,途經臺灣9個縣市,先後駐駕12間祭祀鄭成功的廟宇,拜會了沿途30多間神廟,並演出了6場高水準的《鄭成功》高甲戲,反響強烈。目前,每年到英雄故里進香朝拜、尋根問祖的臺灣信眾、宗親以及進行文物考察、旅遊觀光的臺灣學者、遊客達近10萬人次。鄭成功故里已成為臺灣同胞了解兩岸歷史的窗口和推動兩岸交流的重要基地。南安鄭成功故里獲批海峽兩岸交流基地,對於進一步打響“鄭成功文化”品牌,發揮泉州市在對臺交流交往中的作用,具有積極而深遠的意義。

(福建省、泉州市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