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海峽兩岸(濱州)護理高峰論壇在濱州職業學院舉辦

2018-07-18 08:38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7月6日上午,首屆海峽兩岸(濱州)護理高峰論壇在山東濱州職業學院開幕。濱州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趙慶平、國家衛生計生委人才交流服務中心副主任胡榮波、山東省臺辦副主任齊子明及海峽兩岸200多名護理專業的專家、師生代表、企業代表和媒體記者參加了開幕式。濱州職業學院院長石忠主持開幕式。

  趙慶平在致辭中指出,近年來,濱州市深入貫徹中央和山東省委決策部署,準確把握兩岸關係新形勢新變化,牢牢樹立“兩岸一家親”工作理念,不斷深化經貿合作、人文交流、涉臺宣傳和對臺服務,開創了全市對臺工作的良好局面。組織舉辦了濱臺現代農業交流合作洽談會、第九屆海峽兩岸(濱州)孫子文化論壇濱臺經貿洽談會、對接京津臺商臺企經貿合作洽談會等活動,為推動兩岸交流合作發揮了積極作用。他表示,首屆海峽兩岸(濱州)護理高峰論壇在濱州舉辦,必將推動濱州醫療衛生護理事業,再上新層次、邁上新臺階。

  開幕式上還舉行了“濱臺產學研交流中心”和“濱臺青少年文化交流中心”的揭牌儀式。儀式結束後,與會嘉賓共同上台啟動了開幕球並一同參觀了濱州職業學院校史館。

  “首屆海峽兩岸(濱州)護理高峰論壇”為期3天,圍繞護理文化,在連續舉辦兩屆全國職業院校護理技能大賽的基礎上,以“弘揚南丁格爾精神,彰顯白衣天使風采”為主題,遵循“務實、節儉、高效”原則,通過學術論壇、經濟交流、技能觀摩賽、文化體驗、聯誼活動等多種形式,促進海峽兩岸護理專業辦學經驗、先進護理理念、護理研究前沿等方面的學術交流,增進海峽兩岸護理研究機構、教育機構、企業、社會團體的醫養精英、專家學者、青年學生等人員之間的交流合作,推動兩岸護理人才常態化交流,擴大海峽兩岸護理高層次人才流動。

  首屆海峽兩岸(濱州)護理技能觀摩賽舉辦

  7月7日上午,首屆海峽兩岸(濱州)護理高峰論壇“護理技能觀摩賽”在濱州職業學院培訓中心西附樓報告廳舉行。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人才交流服務中心副主任胡榮波,解放軍總醫院主任護師、解放軍醫學院護理學專業碩士研究生導師、衛健委能力建設繼續教育中心護理技能培訓項目專家委員會主任張黎明,濱州職業學院黨委書記楊光軍、濱州職業學院黨委副書記院長石忠,濱州市臺辦副主任馬明哲等及來自臺灣學校、大陸職業院校、醫院以及家庭服務業人員100余人參加觀摩賽。

  觀摩賽包括前臂骨折固定包紮技術和心肺復蘇技術兩個操作項目,聘請了來自臺灣和大陸學校、醫院、企業等崗位的10名專家擔任評委,來自臺灣學校、大陸職業院校、醫院等16個單位共44名選手進行了技能展示。濱臺兩地專家代表分別進行了現場點評。

  本次觀摩賽旨在全面展示技能操作選手的職業素養、評判性思維能力及臨床護理基本技能與操作水準,引領高等職業學校適應行業現狀及技術發展趨勢,推進護理專業的教育教學改革,搭建校企合作培養高素質護理人才平臺。同時促進兩岸院校在人才培養、專業建設、課程建設等方面互動和交流,進一步推動兩岸護理專業職業教育交流與合作。

  首屆海峽兩岸(濱州)護理學術論壇舉行

  7月6月下午,首屆海峽兩岸(濱州)護理學術論壇在濱州職業學院培訓中心西附樓報告廳舉行。濱州市政協副主席吳國瑞參加論壇並致辭,延安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書記呼世傑,濱州職業學院黨委副書記、院長石忠,濱州職業學院副院長宣永華等領導及來自臺灣學校、醫院和養老機構人員、大陸職業院校和家庭服務業人員300余人參加。

  論壇共收集海峽兩岸論文80篇,經專家評審後評選出優秀論文45篇編輯成冊,其中,濱州職業學院護理學院李玲副教授作題為《護理人才培養模式的探討》、康寧大學長期照護學系助理教授何瓊芳的《由健康照顧職業技能競賽賽反思護理人才教育之初探》、江蘇醫學高等專科學校周滋霞老師的《兩岸合作創新護理專業人才培養的實踐研究》等12篇論文做大會交流發言。

  本次論壇緊緊圍繞健康中國背景下的護理教育與養老問題主題,就創新型護理專業人才培養模式、使用體驗式教學法翻轉護理教育、使用競賽促進護理教育、改進護理實踐教學、醫辦養老模式的建立等方面進行了交流。與會專家從不同角度講解了在護理人才培養、護理教學和實踐、養老等方面最新進展,對促進兩岸在護理專業辦學經驗、先進護理理念、護理研究和養老等方面的學術交流,及擴大兩岸護理高層次人才互訪學習將發揮積極作用。

  (山東省、濱州市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