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連臺基礎教育論壇在大連舉辦

2018-07-20 16:42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7月15日,2018連臺基礎教育論壇在大連市實驗小學舉辦。本次論壇由市臺辦、西崗區政府和大連教育學院聯合主辦,以“分享·融合·共進”為主題,旨在推動大連與臺灣教育的深度交流與合作,實現連臺兩地教育優勢互補。遼寧省臺辦及大連市臺辦、市教育局、西崗區和大連教育學院相關負責人,大連市部分中小學校長和臺灣中國文化大學、大葉大學、宜蘭大學及新竹、花蓮、南投等地教育專家、學者共計100余人參加論壇。大連市副市長溫雪瓊、臺灣地區民意代表孔文吉出席論壇並致辭,市臺辦主任趙彤主持開幕式。

  溫雪瓊對孔文吉先生率參訪團一行來連參加論壇表示歡迎,並介紹了大連市經濟社會發展以及連臺兩地教育交流合作的基本情況。她說,連臺兩地教育交流熱絡密切,合作前景廣闊,希望連臺兩地教育工作者加強交流,共同探索發揮教書育人、激濁揚清、扶正祛邪的作用,共同弘揚中華文化,不斷增進兩岸同胞親情福祉,促進心靈契合,助推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孔文吉在致辭中表示,大連市教育基礎良好、教育體系完備、師資力量雄厚,學校管理規範、教育水準一流,值得臺灣學習借鑒。近年來臺灣與大連教育交流活動精彩紛呈,影響廣泛,為兩岸教育和學術交流合作注入了活力和動力。我們將以此次論壇為契機,互相學習,加深了解,增進認同,共同推動兩地教育交流合作走向深入。

  主旨論壇由大連教育學院院長王冬淩主持,大連教育學院黨委書記張濤、臺灣大葉大學助理教授尤天鳴分別以《大連基礎教育概況與發展》、《臺灣中小學師資培育之概述與展望》作主旨演講,臺灣中國文化大學陳宜農教授等連臺兩地的8位中小學校長、專家和學者就辦學理念、品格教育、特色教育、適性教育等內容進行發言。與會嘉賓還圍繞新時代、新形勢下如何在中小學生中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推動兩地教育領域交流合作等議題進行研討交流。

  在連期間,臺灣嘉賓觀摩了大連市實驗小學、紅星海國際學校特色課程教學,參觀了大連市規劃展示中心、現代博物館、連海書院和旅順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等。

(大連市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