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鯤”連兩岸 學子心連心——2018年臺灣師生隨船實習項目圓滿結束

2018-08-13 09:26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7月31日,2018年臺灣師生隨船實習項目結業儀式在大連海事大學“育鯤”輪上舉行,國臺辦交流局局長黃文濤、大連市臺辦主任趙彤等出席儀式。

  結業儀式上,“育鯤”輪船長吳衛兵祝賀來自高雄科技大學和臺灣海洋大學的25位同學順利完成實習計劃。他說,雖然只有短短10天,但臺灣和大連的同學們建立了深厚友誼,希望今後有更多的臺灣師生到船實習,兩岸青年學生進一步增進感情,促進兩岸交流。臺灣高雄科技大學鄒明城教授和臺灣海洋大學古忠傑副教授對此次實習項目的精心安排表達感謝,並表示實習活動成果豐碩,希望以後有更多機會開展類似活動,為兩岸師生交流創造更多機會。

  臺灣學生也以不同方式表達了自己的感受。他們紛紛表示,實習活動讓他們體驗了船上的工作環境,並從實踐中對所學理論有了新的認識,尤其是船員和指導教師的細心指導為他們今後的學習提供了很大幫助。

  黃文濤在聽取臺灣師生的實習體會發言後,與同學們進行了交流。他說,兩岸交流日益頻繁多樣,實習活動更是一種深度的交流,十分有意義。在座的每位師生都是兩岸密切交流的親歷者和見證者,要充分發揮“育鯤”輪這艘兩岸友誼之船的重要作用,讓臺灣同胞分享大陸航海教育的發展成果。

  據悉,臺灣師生隨船實習項目自2014年起至今已經連續舉辦了5屆。今年共有來自臺灣海洋大學和高雄科技大學的27名師生完成了為期7天的大連-青島-大連航線的實習任務。在連期間,臺灣學子們還參觀了海事大學校史展館,航海模擬器、陸地機艙等實驗室,參訪了大連市城市規劃中心等。

(大連市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