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馬山壯族會鼓與賓陽遊彩架聯袂參演花蓮縣新城鄉豐年節開幕式

2018-08-20 11:22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8月11日晚,臺灣花蓮縣新城鄉聯合豐年節在北埔村七星潭開幕,廣西南寧市委常委、副市長何穎率南寧市文化、馬山壯族會鼓和賓陽遊彩架等3個交流團前往助興。

  活動在當地小朋友的歌舞《快樂跳動跳》中拉開序幕,山海奇緣、原·融等少數民族經典歌舞,讓人感受到撲面而來的熱情與活力。豐年節祭祀儀式,表現了阿美人對祖先的崇拜與感恩,對五穀豐收、人畜兩旺的祈求和祝願。

  馬山壯鼓隊和賓陽彩架隊同臺聯袂上演《壯鄉鼓韻慶豐年》,兩個獨具特色的壯族民俗文化互為伴奏、伴舞,為臺灣鄉親送上廣西民間傳統技藝饕餮盛宴。馬山會鼓是壯族人民祈求來年風調雨順、五穀豐登、六畜興旺的傳統形式,而賓陽彩架則是代表了希望、友誼和祝福,節目寓意著廣西花蓮兩地民眾心連心,攜手共創美麗新明天的美好願景。

  花蓮縣長傅崐萁在開幕式上致詞,歡迎各地嘉賓特別是南寧交流團的到來,並向全體嘉賓致以豐年節的祝福。他表示,兩岸同文同種同血源,希望在文化、教育、農業、基層等多個方面進行持續交流。

  何穎在致詞中表示,花蓮縣的熱情邀約和歡迎,讓南寧市交流團深深感受到了邕花兩地的兄弟情誼,希望兩地常來常往,增進了解,融洽感情。

  據悉,此次是廣西壯族自治區非物質文化遺產馬山壯族會鼓和賓陽遊彩架的第4次、第5次赴臺灣展演,今年是第2次同臺聯袂獻技。馬山壯族會鼓2016年首次到花蓮表演就受到了花蓮鄉親的喜愛,2017年春節期間,在臺灣高雄、花蓮、臺北參加了春節民俗巡遊活動。

(廣西臺辦、南寧市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