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齊魯好風光”魯臺新聞媒體聯合采風活動完美收官

2018-08-30 16:24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8月15日至22日,“回望齊魯好風光”魯臺新聞媒體記者聯合采風活動在山東舉辦,魯臺新聞媒體20多名記者組成的采風團隊在8天時間內走過濟南、濰坊、煙臺、威海、青島五個城市,共同見證了改革開放40年山東經濟社會的新發展,積極宣傳了魯臺經貿文化交流合作以及青年交流季活動成效。

  此次活動由山東省人民政府臺灣事務辦公室和魯網聯合主辦,臺灣聯合報、聯合新聞網、中評通訊社、東森電視臺、TVBS電視臺、中天電視臺等臺灣媒體記者和大眾網、魯網、中國山東網等山東省內媒體記者參與採訪。在8月15日活動啟動儀式座談會上,來自山東和臺灣的記者就新媒體融合發展等進行了交流和分享。山東省臺辦副主任齊子明出席座談會並致辭。

  採訪團在山東採訪期間,通過實地參觀有關企業、產業園、項目基地、博物館和旅遊景區,深入挖掘和了解了山東企業尤其是臺資企業在改革開放40年來發展的新成果,聽取臺灣企業家們來魯創業的故事,了解他們在山東發展的經驗心得。

  臺灣記者在采風活動結束時表示,8天的采風行程有機會體驗剪紙、磨豆漿、做花餑餑等民間技藝,深厚的歷史文化內涵,體會到山東沿海城市在海洋建設方面取得的卓越成效,看到了臺資企業在山東發展的良好現狀和美好前景,看到他們在山東發展的很好,感到很欣慰和驕傲。山東省內記者也在此次活動中與臺灣記者們結下了深厚友誼,並對臺灣記者們的工作作風表示深受感動和鼓舞。

  採訪團在採訪過程中第一時間將自己的所見所聞所感以文字、圖片、視頻等各種方式及時發佈,並大量使用影像傳播方式,用一張張精美的圖片、一幀幀鮮活的鏡頭,著力打造專屬視、圖傳播矩陣,以高水準影像、獨特新聞視角,及時展現改革開放中的山東經濟發展新氣象。

  山東作為歷史文化大省和經濟大省,在改革大潮中快速發展。當前,山東正組織實施新舊動能轉換重大工程,魯臺經貿交流合作面臨著新機遇。此次魯臺新聞媒體記者聯合采風活動,展示了魯臺經貿文化發展的新氣象、新風貌,也展現了齊魯大地特有的文化底蘊,淳樸的民風民俗,更是表達了山東人民敞開懷抱,歡迎臺灣同胞前來山東發展、遊玩的誠意與熱情。

(山東省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