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海峽兩岸武術交流會在石家莊舉辦

2018-08-30 16:27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8月18日-19日,第二屆海峽兩岸武術交流會在河北石家莊舉辦。活動以“弘揚尚武精神、傳承民族文化”為主題,來自京津冀臺近500名武林高手同臺競技,共同弘揚中華武術文化。國務院臺辦副主任龍明彪、河北省副省長徐建培、臺灣中華全球洪門聯盟總會長劉會進等出席活動,河北省臺辦主任王立傑主持開幕式。

  龍明彪在致辭時表示,中華武術在臺灣枝繁葉茂,傳承深遠,具有很強的號召力和凝聚力。由京津冀聯袂打造的海峽兩岸武術交流會,吸引了兩岸眾多武術運動愛好者踴躍參加和關注。他指出,當前,當前兩岸關係形勢複雜嚴峻,儘管民進黨當局不斷阻撓兩岸交流,但兩岸民間各領域交流仍然充滿旺盛活力,呈現勃勃生機。就在這個炎熱的夏季,成千上萬的臺灣學生和各界民眾跨海而來,在大陸各地參加研討、比賽、實習、夏令營等多種形式的交流活動。兩岸民眾以他們的行動告訴世人:兩岸交流有著蓬勃的生命力,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限制不住、阻擋不了的。他希望兩岸武術界攜起手來,共同為推動和深化兩岸武術交流發揮更大的影響力,為中華傳統武術生生不息、永續發展貢獻力量。

  徐建培表示,河北是聞名中外的武術大省,自古崇文尚武,豪傑輩出。武術在河北有著廣泛的群眾基礎和悠久的歷史傳承,現有滄州、保定、邯鄲等7個國家命名的武術之鄉,在全國整理挖掘的138種拳種中僅發源於河北的就多達78種,涌現出楊露禪、孫祿堂、董海川等一大批武術大家。河北也是武術強省,培養出了眾多全國冠軍和世界冠軍,是屈指可數的包攬國內外重大武術賽事金牌大滿貫的省份。他表示,海峽兩岸同根同源,挖掘好、傳承好中華武術文化精髓,是兩岸中華兒女的共同心願和歷史責任。海峽兩岸武術交流會堅持以武為媒、以武結緣,共同弘揚中華武威,共同傳承尚武精神,深受兩岸民眾的歡迎和讚譽。河北將精心籌辦組織,優化服務保障,營造良好環境,著力把各項工作做深、做細、做到位。

  劉會進表示,希望參與此次武術交流的臺灣師生能在大陸盡情感受中華文化精髓,並將這種文化傳遞給更多臺灣青年。

  開幕式錶演共分武之魂、武之韻、武之源三個篇章,正定常山戰鼓隊、河北省武術運動管理中心冠軍代表隊、臺灣中華洪門武術聯盟隊聯袂登臺,表演相互穿插融合,讓人耳目一新。河北省體育局幹部韓艷麗說,河北、臺灣兩地運動員默契配合,彰顯了兩岸武術同門同宗、一脈相承的歷史淵源。河北武術隊太極拳世界冠軍巨文馨在表演結束後表示,上個月河北武術隊剛組團前往臺灣進行了武術交流,與臺灣武術愛好者結下了深厚友誼。這次好朋友來到河北做客,要利用這幾天繼續與小夥伴們展開武術上的深入交流。

  8月19日上午舉行了頒獎儀式,河北省臺辦主任王立傑、副主任付輝東、臺灣中華全球洪門聯盟總會長劉會進等出席並頒獎。線下競賽中,近500名京津冀臺選手經過兩天的比賽,最終21支代表隊、43名運動員、11名裁判員、22名教練及25名領隊分別獲得“武德風尚獎”相應獎項。本次競賽還特別授予臺灣中華洪門武術聯盟“特別貢獻獎”,授予河北省武術協會、北京武術院、天津市武術協會和高雄市海峽兩岸太極拳交流協會“優秀組織獎”。此前的網路競賽階段,京津冀臺共有348個武術團體報名,參與總人數3687人,上傳參賽視頻4000多部,網路瀏覽量410萬。經專業裁判評審打分,834名選手分獲一二三等獎。還有十名選手被評為網路競賽十大人氣明星。參加活動的臺灣青年甄韋欽之前到山東、福建進行過武術交流。“這次武術交流會規模非常大,而且運動員的水準都很高,希望可以通過交流提升自己的武術競技水準。”他表示將借此機會,與各地運動員進行現場切磋交流。

  武術交流現場比賽結束後,參加活動的臺灣選手,分別到石家莊、滄州參加了武學講堂、武術培訓、尋師會友、參觀考察等系列交流活動。

  海峽兩岸武術交流會是京津冀三省市順應協同發展大勢,精心打造的海峽兩岸品牌武術交流平臺,在國務院臺辦統籌指導下,按照“連年辦、輪流辦”的原則,第一屆由在北京市承辦,取得圓滿成功,得到兩岸武術界廣泛點讚。本屆武術交流會成功舉辦,進一步增進了兩岸武術界相互了解,促進兩岸文化及體育交流。

(河北省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