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日起港澳臺居民可在江蘇就近申領居住證

2018-08-31 16:16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9月1日起,江蘇省公安機關首批將開放135個受理點,開展港澳臺居民居住證受理業務,證件辦理週期不超過20個工作日,首次申領免收證件工本費,證件有效期限為5年。9月1日恰逢星期六,各受理點將正常上班,受理港澳臺居民居住證申請。

  根據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的《港澳臺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規定,港澳臺居民前往內地(大陸)居住半年以上,符合有合法穩定就業、合法穩定住所、連續就讀條件之一的,根據本人意願,可到居住地縣級公安機關指定受理點申請辦理港澳臺居民居住證。

  港澳臺居民居住證持有人在居住地依法享受勞動就業、參加社會保險、繳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積金等3項權利,以及義務教育、就業、衛生、文化體育、法律援助等6項基本公共服務,在內地(大陸)享受乘坐國內航班和火車等交通運輸工具、住宿旅館、辦理相關金融業務、辦理機動車登記、申領機動車駕駛證、參加職業資格考試等9項便利。

  江蘇省公安廳已組織部署各地公安機關加快做好系統設備升級改造、業務技術培訓等各項準備,要求各受理點切實提供規範、高效服務。江蘇省首批開通的135個受理點,本著“就近、便利”原則設置,保證每個區、縣(市)至少設置1個,港澳臺居民較多的地方均有所增設。下一步,江蘇省還將根據工作需要逐步增加受理點數量。

(江蘇省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