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設立71個港澳臺居民居住證受理和發放點

2018-08-31 16:54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隨著《港澳臺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的正式實施,按照公安部統一部署,雲南省將於9月1日與全國同步啟動港澳臺居民居住申領發放工作。全省各地公安機關共設立71個受理點,為港澳臺居民申領辦理居住證。

  屆時,凡是在內地(大陸)居住半年以上,符合“有合法穩定就業、合法穩定住所、連續就讀”條件之一的港澳臺居民,根據本人意願,可持本人有效出入境證件、居住滿半年的證明材料(符合有合法穩定就業、合法穩定住所、連續就讀條件之一的證明資料),就近到居住地所屬受理點申請辦理港澳臺居民居住證。未滿十六周歲的港澳臺居民,可以由監護人代為申請領取居住證。

  據悉,港澳臺居民居住證有效期為五年,由縣級人民政府公安機關簽發,由省級人民政府公安機關統一製作。持證人在居住地可依法享有勞動就業、參加社會保險、繳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積金三項權利;享有義務教育、基本公共就業服務、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公共文化體育服務、法律援助和其他法律服務、國家及居住地規定的其他基本公共服務六項基本公共服務;以及在居住地辦理機動車登記、申領機動車駕駛證、報名參加職業資格考試、申請授予職業資格、辦理生育服務登記、在內地(大陸)住宿旅館、乘坐國內航班、火車等交通運輸工具、辦理銀行、保險、證券和期貨等金融業務、與內地(大陸)居民同等待遇購物、購買公園及各類文化場館門票、進行文化娛樂商旅消費活動、國家規定的其他便利等九項便利。

  據介紹,港澳臺居民到居住地所屬公安機關指定的公安派出所或者戶政辦證大廳申請辦理居住證時,需填寫《港澳臺居民居住證申領登記表》,交驗申領人出入境證件,提交居住地住所、就業、就讀等證明材料。居住地住所證明包括房屋租賃合同、房屋產權證明文件、購房合同或者房屋出租人、用人單位、就讀學校出具的住宿證明等;就業證明包括工商營業執照、勞動合同、用人單位出具的勞動關係證明或者其他能夠證明有合法穩定就業的材料等;就讀證明包括學生證、就讀學校出具的其他能夠證明連續就讀的材料等。申請領取、換領、補領居住證,符合辦理條件的,受理申請的公安機關應當自受理之日起20個工作日內發放居住證;交通不便的地區,辦理時間可以適當延長,延長的時間不超過10個工日。首次申請領取居住證,免收證件工本費。換領、補領居住證,應當繳納證件工本費。

  據了解,港澳臺居民居住證採用居民身份證技術標準製作,具備視讀與機讀兩種功能。港澳臺居民辦理居住證後,可以通過現有的居民身份證閱讀機具進行快速核驗,能夠很好地滿足港澳臺居民在內地(大陸)工作、學習、生活、出行便利的需要。

(雲南省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