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屆穗臺校長論壇在廣州召開

2018-09-04 16:27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為推動兩岸暨港澳產教融合領域的交流與合作,搭建產教資源交流平臺,作為“2018穗臺交流系列活動”之一,8月30日,以“新時代 新機遇——兩岸暨港澳產教融合交流與合作”為主題的“第十四屆穗臺校長論壇”在廣州東方賓館召開。廣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長王東,廣東省人民政府臺灣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黃兆芬,廣州市人民政府臺灣事務辦公室主任曾衛東等領導,廣州大學校長魏明海、香港中聯辦教育科技部副巡視員張總明、臺灣教育系統總校長吳清基以及來自兩岸暨港澳的近百間高校校長、專家學者及企業家代表200多人參加論壇。大會由廣州市人民政府臺灣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馬玉明主持。

  王東在論壇上致辭表示,廣州市委市政府認真貫徹十九大提出的“深化產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教育發展理念,高度重視高等院校開展應用型人才培養,鼓勵高校和企業在產教融合建設方面發揮先行先試和示範帶動作用。從今年開始,廣州市教育局與廣州經濟技術開發區已率先聯合打造集人才源、創新源、技術源與資訊源為一體的“產教融合示範區”,預計到2020年,基本建成“政校行企四方聯動、人才供需精準對接、資源集聚融合發展”的國家一流產教融合示範基地。希望兩岸及港澳高校專家學者為推動穗臺兩地融合發展共同努力。

  吳清基在致辭中表示,產教融合、校企合作是兩岸高校的共識,廣州是一座開放包容的國際大都市,擁有豐富的教育資源。穗臺兩地的互補性強、契合度高、合作面廣,加強兩地產教融合具有廣闊前景。

  黃兆芬、曾衛東、魏明海分別在論壇上致辭。

  本次論壇設主旨發言、互動發言及議題發言等三個組成部分,與會校長專家及企業界代表圍繞“產教融合與高校內涵發展”“產教融合與區域發展”及“兩岸及粵港澳產教融合合作”三項議題深入探討並交流經驗。

  “穗臺校長論壇”自2005年開始,至今已成功舉辦了14屆,主題涵蓋基礎教育、高等教育、職業教育、特殊教育產教融合等領域。兩岸及港澳累計共有1013所學校、1894名校長及專家學者參加論壇。本屆論壇是首次覆蓋兩岸及港澳地區且層次最高、規模最大的一次交流盛會。

(廣州市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