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屆魯臺職業教育交流與合作大會在青州開幕

2018-09-21 16:01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9月17日上午,第11屆魯臺職業教育交流與合作大會在山東濰坊護理職業學院隆重開幕。會議以“產教融合、校企合作、醫養結合”為主題,來自魯臺兩地的職業教育界專家學者匯聚一堂,共同探討現代職業教育,服務於醫養健康產業發展。會期四天,期間與會代表還赴諸城、高密兩地考察。

  本次會議由山東省教育廳、山東省臺辦、濰坊市人民政府、海峽兩岸教育交流促進協會聯合主辦,濰坊市教育局、濰坊市臺辦、濰坊護理職業學院承辦,青州市人民政府、濰坊市魯臺教育交流中心、山東省校企合作促進會、山東省老年產業協會協辦,旨在加強魯臺兩地職業教育的交流與合作。會議通過專家報告、院校研討、實地考察、洽談簽約等形式,分享成果與經驗,探索兩岸校企合作的途徑與機制。為推動兩地醫養健康業發展提供智力支援和人才支撐,會上濰坊護理職業學院發起成立了魯臺醫養結合協作育人共同體。

  魯臺職業教育交流合作研討會已連續成功舉辦10屆,形成了一年一度、在魯臺兩地輪流舉辦的基本制度,為兩地職業院校的合作研討搭建了平臺,在推動兩地職業教育發展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

  “魯臺醫養結合協作育人共同體”在青州成立

  9月17日上午,由濰坊護理職業學院發起成立的“魯臺醫養結合協作育人共同體”在青州市成立,山東省教育廳副廳長白皓、省臺辦副主任齊子明為“共同體”揭牌。這是我國首家為醫養結合提供合作平臺及服務保障的聯盟,成員單位來自魯臺兩地80多家院校和單位,中國工程院院士、山東省政府醫養健康產業首席專家于金明擔綱專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濟寧醫學院黨委書記馬安寧當選為共同體理事長,濰坊護理職業學院擔任共同體秘書長單位。

  大會表決通過了“魯臺醫養結合協作育人共同體”章程,確定了理事長、副理事長、秘書長、理事名單,明確了未來幾年的發展規劃。大會為表決通過的理事會成員理事長、常務理事長、副理事長等頒發聘書。

  隨著我國老齡化社會進程加快,醫養結合的創新養老模式,正成為社會各界普遍關注的重大民生問題。“魯臺醫養結合協作育人共同體”,以“積極探索醫養結合模式,培養醫養結合優秀人才,推進醫養健康產業深入發展”為目標,是由從事醫學和養老服務工作的相關院校、研究院所、醫療機構、養老機構、企事業單位、行業協會等自願組成的開放式社會團體,致力於醫養結合推動“健康中國”建設。

  下一步,“魯臺醫養結合協作育人共同體”將統籌協調共同體成員的需求和資源優勢,加強溝通與合作,促進互動交流,建立起有序分工、有機承接、運轉高效的整合協作機制;開展醫養結合理論研究,並引領醫養結合的學術發展;在醫養結合實踐研究方面,形成不同類型的示範基地;加強校企合作探索醫養專業人才能力與素質提升,促進醫養人才隊伍建設;充分發揮魯臺兩地醫學專家為養老健康服務的作用,建立線上線下健康諮詢、醫學會診平臺。

  魯臺兩地職業院校洽談會舉行

  為深化魯臺兩地職業教育合作,搭建起兩岸職業院校交流與合作平臺,9月18日上午,魯臺兩地職業院校洽談會在濰坊護理職業學院舉行。來自“魯臺醫養結合協作育人共同體”成員單位的140余名代表參加洽談會。

  洽談會現場氣氛熱烈,洽談成果豐碩,在魯臺兩地學生和教師的交流與互訪、學術研究、學生創新創業和參加職業技能大賽等方面,兩地多家院校達成合作意向。此次活動將進一步促進海峽兩岸職業院校的交流與合作,有利於加強海峽兩岸職業院校人文素質教育教學與理論研究。

(山東省臺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