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兩岸經貿交流合作造福廣大臺灣同胞

2020-12-16 17:17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在12月16日國臺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有記者提問,近期兩岸分別公佈了今年前11個月貿易數據,據臺灣方面統計,今年1至11月臺對大陸(含港)貿易總額為1951.5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增長12.9%,其中出口1367.4億美元,佔出口總額的43.8%。對於這個數據,陸委會稱,就增長品項觀察,是大陸需要及依賴自臺進口。對此有何評論?

  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應詢表示,對你提到的這個問題,我想強調三點。第一,數字會說話。據海關總署統計,今年1至11月兩岸進出口貿易總額是2356.9億美元,佔大陸進出口貿易額的5.4%,其中大陸從臺灣進口1817.1億美元,佔同期大陸進口總額的9.8%。臺灣從大陸獲得的貿易順差是1277.3億美元。剛剛你提到臺灣方面的統計,我們也看到了相關數字。大陸從臺灣進口1817.1億美元,佔大陸進口總額的9.8%,臺灣方面統計向大陸出口占其出口總額的43.8%。誰依賴誰是比較清楚的。大陸是臺灣最大出口市場、最大貿易順差來源地,這是事實。如果沒有大陸,臺灣對外貿易將出現鉅額貿易逆差,今年經濟將難以維持正增長。第二,在大陸的臺商臺企,他們積極參與兩岸經貿交流合作,在兩岸融合發展中造福臺灣同胞,為臺灣經濟保持增長作出了不容抹黑的貢獻。第三,兩岸經貿交流合作符合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造福廣大臺灣同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