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積極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

2020-12-23 10:39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福州12月22日電(記者陳弘毅、陳思琪)記者從22日舉行的中共福建省委新聞發佈會上獲悉,福建省將持續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完善保障臺胞福祉和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用心用情讓臺胞充分感受到“家的溫暖”。

  福建省委臺港澳辦主任王玲介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提出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支援福建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剛剛閉幕的福建省委十屆十一次全會做了具體部署。具體來說,福建將構架參與通道,支援臺胞臺企更好融入新發展格局。今年雖然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響,但是在福建的臺商臺企目前生產經營總體穩定,不少臺企增資擴產,一些臺企逆勢上揚、業績喜人。下一步福建將進一步支援臺企整合資源、拓展渠道、塑造品牌,參與政府採購、國企產銷對接、民企融合共用。

  同時,深化閩臺優勢產業融合,引導和支援臺企參與強鏈補鏈,以商引商、以臺引臺,共同構建閩臺數字產業鏈、文化產業鏈、生態產業鏈等,著力打造兩岸共同市場,幫助臺胞臺企抓住新機遇、融入新格局、分享新紅利。

  王玲介紹說,福建還將新設一批閩臺科技合作基地,推動與臺灣高科技企業、領軍人才共建聯合科研創新平臺,鼓勵臺資企業創新發展,進一步提升能級、強化輻射。加快推進“數字第一家園”一體化服務平臺、臺灣中小企業“專精特新”平臺、“臺胞臺企服務專窗”建設,用科技手段服務台企。

  此外,福建還將持續推進已經制定出臺的系列惠臺利民政策落深落細。因應臺胞臺企關切,福建將從經濟、基礎設施、社會、文教等領域全方位梳理細化,進一步精準實施同等待遇、同等便利的內容、事項、環節,促進在閩臺胞臺企社會服務保障水準與基本公共服務水準同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