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各地推動落實臺胞參加專業技術人員和技能人員職業資格考試取得階段性成果

2021-10-27 16:32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在10月27日國臺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有記者提問,“31條措施”“26條措施”措施發佈後,各地積極推動落實。請問在臺胞獲得專業技術和技能人員職業資格方面目前取得了哪些具體進展?

  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應詢表示,“31條”“26條”措施出臺以來,主管部門積極指導各地推動落實臺胞參加專業技術人員和技能人員職業資格考試,已取得階段性成果。

  第一,在專業技術人員職業資格考試方面。“31條措施”明確規定臺灣同胞可報名參加53項專業技術人員職業資格考試。從2008年至今,共有1351名臺胞報名參加專業技術人員職業資格考試,其中廣東237人、福建213人、上海和江蘇均超過100人,主要涉及執業藥師、一級建造師、社會工作者職業資格、註冊安全工程師、翻譯專業資格等職業資格,成績合格的有111人。

  第二,在技能人員職業技能評價方面。有關評價工作包括職業技能鑒定、職業技能等級認定、直接採認臺灣地區職業技能資格三種方式。

  (一)職業技能鑒定。2020年7月,人社部明確水準評價類技能人員職業資格不再由政府或其授權的單位認定發證,轉為社會化等級認定。臺胞可按規定參加職業技能鑒定,獲取職業資格證書。截至目前,福建省累計共有4650名臺灣考生參加美容、美發、心理諮詢師等26個職業(工種)職業技能鑒定,4224人取得各等級職業資格證書。

  (二)職業技能等級認定。2018年底,人社部規定職業技能等級評價工作的主體由政府變為用人單位和社會培訓評價組織等市場主體。臺胞可按規定參加職業技能等級認定,獲取職業技能等級證書。2020年5月,福建省人才開發中心(中國海峽人才市場)組織實施了首次對臺胞開展職業技能等級認定考試,標誌著市場主體對臺胞職業技能等級認定試點工作正式啟動。截至目前,福建先後對8批臺胞開展了職業技能等級認定,共有82名臺胞取得了職業技能等級證書。

  (三)直接採認臺灣職業技能資格。這一做法目前僅在福建開展。2018年,福建宣佈直接採認中式烹調師、西式烹調師、美容師、美發師、汽車維修工等5個臺灣職業技能資格。2019年至2021年,採認資格擴大至眼鏡鏡片製作、車床、銑床等20個臺灣職業技能資格。截至目前,共有1437名臺胞通過上述方式取得相應的職業資格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