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發言人介紹臺灣同胞參與北京冬奧有關情況

2022-01-26 18:12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在1月26日國臺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有記者提問,伴隨著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腳步臨近,喜迎冬奧、參與冬奧的氛圍越來越濃,請介紹臺灣同胞參與北京冬奧有關情況。

  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應詢表示,據了解,中國臺北代表團一行17人已註冊報名參加北京冬奧會。其中有4名運動員獲得速度滑冰、高山滑雪、雪橇三個項目參賽資格,另有1名運動員獲遞補資格。希望兩岸體育健兒弘揚奧林匹克精神,頑強拼搏,共創佳績。2月2日至4日將舉行北京冬奧會火炬傳遞。屆時將有5名臺胞參與火炬傳遞,共用聖火傳遞的莊嚴和美妙時刻。在志願者服務方面,30多名在北京高校就讀臺灣學生已作為賽會志願者投入奧運服務工作。

  朱鳳蓮表示,值得一提的是,臺胞們除了在北京直接參與冬奧盛會,還在各地以不同形式表達迎接冬奧的喜悅和參與冬奧的熱情。一是兩岸音樂人共同創作迎冬奧歌曲。由兩岸臺胞民間交流促進會指導,《海峽兩岸》雜誌社、華流音樂集團等聯合主辦海峽兩岸“迎冬奧 拼未來”華流音樂大碟徵集活動,向兩岸青年音樂人徵集原創作品,獲得積極響應。由知名音樂人方文山、黃綺珊參與創作的活動首推歌曲《我在北京等你》昨天正式發佈,充分展現兩岸同胞喜迎北京冬奧會的風采。徵集活動持續到3月13日,將舉行“冬奧大碟”黑膠紀念大碟發佈會暨頒獎儀式,精選優秀作品製成紀念大碟,匯聚兩岸青年音樂人攜手築夢的經典篇章。

  二是各地臺青臺生踴躍參加迎冬奧活動。全國臺聯第28屆臺胞青年冬令營1月24日在北京開營,在大陸25個省區市及臺灣和港澳地區設立分營,有千余人次臺灣青年將通過線上線下方式參與,體驗北京冬奧會、感受大陸發展脈搏。北京大學舉行2022年兩岸大學生“冰雪嘉年華”系列活動,在京8所高校近50位臺灣學生歡樂體驗滑雪、賽冰車、室外冰壺等冰上項目。湖北省臺辦舉辦“臺青臺生迎冬奧·虎虎生威賀新春”系列活動,40多位在湖北過年的臺生臺青一起打冰球、剪窗花、寫春聯,開展生態農場年夜飯、圍爐慶團圓、荊楚文化參訪等活動。廣東省臺辦舉辦“粵臺學子中華情”迎冬奧文化交流活動暨冰雪運動進校園活動,傳播冬奧知識,傳承奧運理念,助力兩岸同胞共用簡約、安全、精彩的冬奧盛會。參與活動的臺灣學生都很興奮,表示在臺灣很少接觸冰雪運動,希望把北京冬奧會的盛況和參與兩岸體育交流的心得,分享給更多的島內同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