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發佈臺灣居民申請設立個體工商戶新政策

2022-03-16 17:31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在3月16日國臺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發佈了出臺實施臺灣居民在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地區申請設立個體工商戶政策措施情況。

  朱鳳蓮介紹說,國務院臺辦、商務部、市場監督管理總局3月16日聯合印發《關於做好臺灣居民在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地區申請設立個體工商戶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自即日起實施。

  《通知》貫徹落實國務院《全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總體方案》,進一步為臺灣同胞特別是基層民眾、青年群體到大陸就業創業提供支援。此前有關部門分別於2007年、2011年、2015年出臺了關於臺灣居民在大陸申設個體工商戶的3份文件,此次出臺新的政策措施,相比之下有兩個特點:

  一是開放行業大幅增加,由零售業、餐飲業、紡織、服裝及家庭用品批發、文具用品批發等24項擴展到122項,涵蓋《國民經濟行業分類》。

  二是開放地域進一步擴大,包含27個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地區。從3月16日開始,相關省、市(區域)除執行3份政策文件外,可在本地全面深化服貿創新試點地區內對臺灣居民申辦個體工商戶執行新的開放政策。

  朱鳳蓮表示,出臺《通知》是有關部門進一步完善保障臺灣同胞福祉和在大陸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政策的重要舉措。這充分體現我們秉持的“兩岸一家親”理念不會變,率先同臺灣同胞分享發展機遇的政策不會變,為臺灣同胞辦實事做好事的舉措不會變。歡迎廣大臺灣同胞把握機遇,來大陸實現自身更大更好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