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大陸臺胞臺青對申設個體工商戶新政反響熱烈

2022-03-30 17:02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在3月30日國臺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有記者提問,我們注意到,3月16日,臺胞申設個體工商戶新政出臺後,各地臺胞積極響應,江蘇省臺辦在18日即頒出首張新增開放行業的臺灣居民個體工商戶營業執照。請發言人介紹在大陸臺胞對新政策實施的反應情況。

  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應詢表示,3月16日,國務院臺辦、商務部、市場監督管理總局聯合印發實施《關於做好臺灣居民在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地區申請設立個體工商戶工作的通知》。大陸臺胞臺青反響熱烈,全國臺企聯、各地臺協及臺胞臺商在網站、微信群、朋友圈轉發《通知》全文及相關報道。多位臺胞臺商受訪表示,這次推出的開放政策,充分彰顯“兩岸一家親”理念,適合以臺青為主的臺灣居民在大陸進行小規模創業,契合臺灣年輕人與基層臺商需求,有助於降低臺胞到大陸創業門檻。相較于設立公司,個體工商戶申辦只需1人,沒有註冊資金要求,納稅額也小,這種“輕騎兵”、“漸進式”的創業模式非常適合臺青起步創業,慢慢適應市場和環境,從小做大。此次開放領域涉及文創、鄉村振興、服務業等行業,很多都是臺灣優勢行業,為有意來大陸做小本買賣、起步發展的臺灣青年提供了就業創業、成就夢想的新選擇。

  朱鳳蓮表示,作為主要受惠群體,臺青對這項政策充分認可並積極響應。江蘇、北京、上海、廣東、福建、浙江、重慶、湖北、遼寧等省市臺青,紛紛向當地主管部門諮詢申設個體工商戶事宜。3月18日,《通知》發佈兩天后,江蘇昆山臺青就向當地申請領取到首張新增開放行業的個體工商戶營業執照。3月29日,在湖北武漢也有臺灣青年申領到了新開放行業的個體工商戶營業執照。相信會有越來越多臺青臺胞從中獲益,邁出創業就業新步伐,實現更好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