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各地各部門助力臺青來大陸施展才華、追逐夢想

2022-05-11 15:46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在5月11日國臺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有記者提問,臺灣藝人劉畊宏通過新媒體帶動兩岸民眾健身熱潮,這讓不少臺灣同胞認識到,只要有一技之長,來大陸就能實現發展。我們也注意到,很多來大陸發展的臺灣青年,不但在各自領域學業、事業有成,而且還深入參與大陸各項社會事業發展。請問大陸方面圍繞幫助臺青來大陸施展才華、追逐夢想做了哪些工作?

  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應詢表示,近段時間,劉畊宏教練的居家健身操直播確實廣受關注,數百萬網友在《本草綱目》、《龍拳》等熟悉的音樂背景下同屏運動,收穫健康和快樂,感受滿滿的正能量。相關話題在島內也引發很多討論。很多臺胞真切感受到,大陸是希望的沃土,為臺胞臺青的成長成才、發展事業提供了無限可能。各地各部門近年來推出系列惠臺利民政策措施,許多臺灣青年及時把握機遇,積極融入大陸生活,不斷拓展追夢築夢圓夢的舞臺,實現個人價值,受到大陸同胞的喜愛和肯定。

  朱鳳蓮介紹說,在實習就業領域,我們積極創造條件提供崗位,幫助臺青以實習促就業、以就業帶創業。授牌設立78家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基地和示範點,通過提供就業創業輔導、法律諮詢和投融資支援等方式,幫助臺青走好來大陸發展的第一里路。如南京青創學院基地設計特色課程、邀請兩岸專家學者和知名臺商授課,對臺灣青年進行輔導培訓。上海(金山)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舉辦“上海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大賽”,為臺灣青年提供展示平臺。東莞松山湖臺灣高科技園基地對接東莞孵化協會等資源為入駐臺青項目提供融資支援。

  在文化領域,我們落實落細同等待遇措施,歡迎和鼓勵臺灣青年文化工作者來大陸參與演藝、影視、文創等事業。許多臺灣青年加入中國文聯各全國文藝家協會等文化院團、社會團體,在各級文化展演平臺展示風采。每年有上千名臺灣演藝人員參與廣播影視節目製作,在重大文藝演出、熱門影視劇、綜藝節目中不斷有精彩表現。大批臺灣青年演藝人員以專業造詣和優秀作品收穫千萬粉絲。難能可貴的是,他們主動承擔社會責任,關注時事、熱心公益,積極傳播正能量,踴躍發聲致敬英雄,參與抗疫鬥爭,捐款救災,對建黨百年、祖國生日表達祝福……

  在教育領域,我們不斷為臺灣青年來大陸求學任教創造便利條件。每年有數千名臺灣學子來大陸高校就讀,有近3千名高校臺生獲得獎學金。參與各類社會實踐、社會調研和志願服務也成為高校臺生奉獻愛心、展現才華、了解國情的重要平臺。如華東師範大學“兩岸春天”營隊赴雲南魯甸走訪調研當地扶貧脫貧工作,北京中醫藥大學臺生參加“中醫青年兩岸情·健康中國鄉村行”社會實踐,在鄉村社區開展義診服務和科普宣傳等。

  我們出臺相關政策,鼓勵支援臺灣教師同等享受各種表彰、獎勵,同等條件申請各級各類國家計劃、科研課題、基金項目等。福建閩南師範大學、廣東肇慶學院、廣西百色學院、湖北經濟學院等一批高校積極引進臺灣優秀教育人才。目前有2000多名臺灣青年學者在各地高校任教,教書育人、鑽研學問,比如獲全國三八紅旗手稱號、積極投身地方服務的廣西師範大學王孟筠老師,獲湖北省青年五四獎章、踴躍參與公益普法工作的中南財經政法大學賴彥君老師等。

  在鄉村振興領域,臺灣青年發揮專長,深入參與農業現代化、建設美麗鄉村和繁榮鄉村文化等工作。在福建,97名臺胞科技特派員在上百個鄉鎮村開展創業和技術服務,涉及機械、生物技術、農業、環境工程和文化旅遊等。臺灣青年范姜峰與大陸青年攜手打造啟達創業海峽雙創基地,通過鄉村產業人才線下培訓幫助2000余人拿到職業資格證書。在廣東,有關方面探索成立海峽兩岸鄉村融合發展試驗區,開辦兩岸鄉村“雲講堂”,為試驗區項目建設和臺資企業取得土地、融資貸款等提供有力政策支援,吸引臺灣農業青年人才赴粵創業發展。在四川,臺灣青年林書任博士深耕大涼山區,建設3萬畝高標準油橄欖產業基地,年產油量達160噸,帶動周邊6200余戶農村家庭脫貧奔小康。

  在基層治理領域,臺灣青年以創新服務、精緻管理的生動實踐,探索兩岸基層融合發展新路。“31條措施”“26條措施”及臺胞在事業單位就業試點等政策公佈後,臺灣青年參與基層服務的領域持續擴大。福建廈門招聘數十名臺胞擔任社區主任助理、社區營造員參與基層社區治理,逐步建構“顧問團隊+執行團隊+項目化運作”服務新模式。通過社區工作者招錄考試成為街道社工的“90”後女生簡敏安,每天講著一口流利的上海話成為社區居民口中的“好囡囡”,為居民提供週到細緻的社區服務。

  在醫藥衛生領域,臺灣醫師在各地持續書寫醫者仁心、救死扶傷的新篇章。福州第六醫院康復科主任曾仁宏醫生參與援疆工作一年半,積極為當地民眾解除病痛,收穫滿滿的友情、鄉情和親情。在條件最艱苦、任務最繁重的防疫一線,始終都有臺胞“大白”忙碌的身影。南京中醫藥大學15名臺灣青年學生組成“抗疫先鋒隊”為居民進行核酸檢測。上海健康醫學院崔立有老師連續志願服務超過40天,用《抗疫志願日誌》記錄與當地居民暖心互動的瞬間。天津市第三中心醫院黃馨儀醫生積極請戰加入疫情防控最前線,榮獲“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全國三八紅旗手”稱號。

  除此之外,在科技、體育和公益服務等領域,大批臺灣青年也在勤奮踏實工作,追逐人生理想。

  朱鳳蓮表示,5月10日,慶祝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100週年大會隆重召開。100年來,中國共產黨著眼國家和民族的未來,始終關心青年成長、支援青年發展。放眼未來,我們願意為兩岸青年相識相知、成長成才創造更好條件,搭建更多平臺,期待更多臺灣青年勇敢擔負起這一代人的責任,與大陸青年一起,匯入時代洪流,參與偉大事業,成為新時代偉大征程的積極參與者和有為建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