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任何人任何力量都無法改變兩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種的事實

2022-09-28 16:28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在9月28日國臺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有記者提問,臺灣女孩賴賴近日在社交媒體上表示,自己在網友和宗親的幫助下,找到了位於福建漳州平和縣的祖籍地。這次奇妙的尋根之旅受到兩岸同胞關注和支援。請問發言人對越來越多臺灣同胞在大陸尋根問祖有何評論?

  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應詢表示,我們也關注到了有關消息。首先祝賀賴賴順利找到家族的根。斷了三百多年的線,瞬間連接起來,這個感覺的確是非常奇妙。我們代表福建漳州市平和縣坂仔鎮心田村鄉親,歡迎賴賴在臺灣的家人和宗親在方便的時候回鄉祭祖尋根。我們也非常感謝網友和心田村鄉親對賴賴的熱心協助和接待,共同成就“兩岸一家親、中秋共團圓”的動人佳話。

  朱鳳蓮說,慎終追遠、敬宗睦族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從1987年底兩岸同胞長期隔絕狀態被打破以來,臺灣同胞就以各種方式回大陸尋根探親,近年來更是有很多臺灣青年願意回大陸祖籍地尋根問祖。年初在網路上廣為傳唱的歌曲《我們同唱一首歌》,創作背景就是去年夏天北京大學臺胞三兄妹憑“半張族譜”回福建莆田尋根的故事。大陸各地臺辦和相關部門多年來為臺胞回鄉尋根尋親積極創造條件,提供各種協助。近年在網際網路科技的幫助下,臺胞回鄉尋親變得更方便、更快捷。比如頭條尋人“兩岸尋親”項目聯合兩岸媒體、公益機構幫助臺灣同胞實現尋親尋根願望,在過去四年半見證了377個兩岸家庭的重聚時刻。其中年紀最大的老兵100歲,與家鄉親人失聯長達85年;最快的一個案例是消息僅發佈15分鐘,就幫助兩岸家庭尋親成功。

  朱鳳蓮表示,廣大臺胞的尋根行動表明一個最基本的事實,兩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種,是血脈相連的一家人,共同的民族和文化認同是與生俱來的基因,經得住歲月風霜,任何人任何力量都無法改變。我們熱忱歡迎廣大臺灣同胞特別是青年朋友回到祖籍地走一走、看一看,像賴賴一樣來一次奇妙的尋根之旅,了解家族歷史,感受心靈根脈和歸屬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