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群和公眾號架起服務台胞便捷通道

2015-12-01 09:09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按:新媒體是政務資訊發佈和與公眾互動的新渠道,是加強涉臺政策宣傳及服務台胞的新通道。有關省市臺辦運用微信朋友圈和公眾號開展服務台胞的積極探索,取得了較好工作成效,有關經驗做法值得借鑒。微信平臺空間廣泛,服務台胞沒有止境。本網站還將及時宣傳報道各地的好做法及成效,以供學習交流。

  近年來,湖南、江蘇等省及泰州、宿遷、余姚、長沙市岳麓區等市、區臺辦主動適應移動網際網路思維,積極探索運用微信新媒體加強服務台胞工作,為臺胞打造了解政策、交流看法、反映問題和提供建議等功能于一體的新平臺,受到臺胞關注和好評。

  這些臺辦開通的微信公眾號或建立的微信群,重點向臺商、臺胞宣傳國家及當地各類政策法規和惠臺政策,及時發佈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資訊,介紹當地經濟社會文化發展等情況,並充分利用微信等新媒體的即時互動功能,開展當地政府部門與臺商、臺胞的互動交流,線上解答問題,及時傾聽建議,提高了服務的時效性、針對性和精準性。同時,及時發佈生活提示,節假日或生日的溫馨問候,也讓臺商、臺胞時時感受“兩岸一家親”的溫暖。

  湖南省臺辦新聞處主辦的政務微信公眾訂閱號“湘臺炫”的名字結合了網路語言,契合了網民心理,生動活潑,引人關注。“湘臺炫”精彩展示、深入詮釋了湘臺之間的淵源,湘臺交流合作背後的故事,湘臺民眾血脈情深的兩岸情緣。江蘇省臺辦主辦的政務微信公眾平臺“江蘇與臺灣”重點聚焦蘇臺兩地經貿、文化、科技等各領域交流合作,及時發佈兩岸及蘇臺交流合作各類資訊,更好地服務在江蘇工作生活學習的臺商臺胞臺生、臺灣島內民眾以及關注對臺工作和蘇臺交流合作的社會各界人士。

  泰州臺商微信服務平臺每天都有數十條資訊在不斷刷新,近100位臺商、20多家政府職能部門的服務人員,在平臺內開展著熱絡、密切的互動交流。“交規每日一題”,以一問一答的形式,及時向臺商宣傳大陸的交通法規,解釋辦理車輛證照的具體流程;“老鞠以案說法”,邀請臺協會顧問律師,每週開展一次法律宣講活動,通過案例分析,向臺商解讀法律法規,幫助企業規避可能會碰到的法律風險;“泰州臺企納稅人之家”,將服務觸角延伸到平臺內,除了安排業務人員開展線上服務,同時也邀請臺商加入地稅部門專業服務群,提供更有針對性的服務;“政企連線”,20多個政府部門的聯絡員,線上解答、調處臺商提出的各類疑難問題,為臺商、臺胞提供“零距離”服務。

  常州市金壇區臺辦利用微信、QQ等將關係臺胞、臺商切身利益的文件、政策等及時傳達給臺商,使臺商及時理解文件精神,切實維護好臺胞、臺商的利益,做好企業生產經營的各項工作;及時通知常州機場開放直航,設立臺胞“落地簽”點等,在臺灣的臺商收到後直接直航常州,避免了航程輾轉。

  在解決旺旺醫院一起職工事故時,湖南省長沙市芙蓉區東屯渡街道以微信群構建了企業、社區、公安、媒體等多方面共同組成的資訊服務網路,及時掌握各類情況,制定有效舉措,最終妥善處置了事件。

  微信等新媒體建立了更加便捷高效的溝通橋梁和服務平臺,贏得了臺商、臺胞的稱讚,他們紛紛表示通過微信等服務平臺感受到了臺辦等政府部門熱情、主動、高效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