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同俄羅斯總統普京通電話

2021-08-26 10:20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8月25日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8月25日同俄羅斯總統普京通電話。

  習近平指出,今年以來,中俄以慶祝《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20週年為新起點,推動兩國戰略協作和全方位務實合作取得一系列新成就,為促進兩國各自發展提供了重要支撐,也為團結國際社會共克時艱發揮了中流砥柱作用。雙方要創新合作方式,拓展合作領域,爭取更多合作成果。當前,新冠肺炎疫情起伏不定,國際抗疫任務艱巨,中方願同俄方深化疫苗研發生產合作,保障疫苗全球供應鏈安全穩定,維護兩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為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貢獻中俄力量。

  習近平強調,鞋子合不合腳,只有穿的人才知道。哪種制度在中俄行得通,中俄兩國人民最有發言權。中俄作為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要深化反干涉合作,將各自國家前途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中方堅定支援俄羅斯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堅定支援俄方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所採取的舉措。雙方要以今年上海合作組織成立20週年為契機,同成員國一道,加強團結協作,加大相互支援,維護地區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

  雙方就阿富汗局勢深入交換意見。

  習近平強調,中方尊重阿富汗的主權、獨立、領土完整,奉行不干涉阿內政的政策,一直為政治解決阿富汗問題發揮建設性作用。中方願同包括俄羅斯在內的國際社會各方加強溝通協調,鼓勵阿富汗各派協商構建開放包容的政治架構,實施溫和穩健的內外政策,同各類恐怖組織徹底切割,同世界各國特別是周邊國家友好相處。

  普京表示,俄方對俄中關係發展感到滿意。今年是《俄中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20週年,對於俄中關係具有特殊意義。76年前,俄中為取得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付出巨大民族犧牲、作出決定性貢獻。當前形勢下,雙方應該密切戰略協作,相互堅定支援,捍衛二戰勝利成果,維護歷史真相。俄方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堅定支援中方在涉臺、涉港、涉疆和南海等問題上維護自身核心利益的正當立場,堅決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中國內政,反對將新冠病毒溯源政治化,希望同中方繼續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加強抗疫合作。

  普京表示,當前阿富汗局勢的演變,表明外部勢力強行推行其政治模式的政策行不通,只會給相關國家帶來破壞和災難。俄中在阿富汗問題上擁有相似立場和共同利益,俄方願同中方密切溝通協調,積極參與涉阿富汗問題多邊機制,推動阿富汗局勢平穩過渡,打擊恐怖主義,切斷毒品走私,防止阿富汗安全風險外溢,抵禦外部勢力干預破壞,維護地區安全穩定。

  雙方一致認為,當前國際和地區形勢複雜演變,中俄雙方及時就雙邊和多邊重大問題保持溝通十分重要和必要,同意繼續通過各種方式保持密切交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