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在《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領導人峰會上的主旨講話(全文)

2021-10-12 16:13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0月12日電

共同構建地球生命共同體

——在《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領導人峰會上的主旨講話

(2021年10月12日)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 習近平

尊敬的各位同事,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大家好!

  很高興同大家以視頻方式相聚昆明,共同出席《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我謹代表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並以我個人的名義,對各位嘉賓表示熱烈的歡迎!

  “萬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養以成。”生物多樣性使地球充滿生機,也是人類生存和發展的基礎。保護生物多樣性有助於維護地球家園,促進人類可持續發展。

  昆明大會以“生態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為主題,推動制定“2020年後全球生物多樣性框架”,為未來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設定目標、明確路徑,具有重要意義。國際社會要加強合作,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

  人與自然應和諧共生。當人類友好保護自然時,自然的回報是慷慨的;當人類粗暴掠奪自然時,自然的懲罰也是無情的。我們要深懷對自然的敬畏之心,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構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地球家園。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良好生態環境既是自然財富,也是經濟財富,關係經濟社會發展潛力和後勁。我們要加快形成綠色發展方式,促進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雙贏,構建經濟與環境協同共進的地球家園。

  新冠肺炎疫情給全球發展蒙上陰影,推進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面臨更大挑戰。面對恢復經濟和保護環境的雙重任務,發展中國家更需要幫助和支援。我們要加強團結、共克時艱,讓發展成果、良好生態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國人民,構建世界各國共同發展的地球家園。

  我們處在一個充滿挑戰,也充滿希望的時代。行而不輟,未來可期。為了我們共同的未來,我們要攜手同行,開啟人類高品質發展新征程。

  第一,以生態文明建設為引領,協調人與自然關係。我們要解決好工業文明帶來的矛盾,把人類活動限制在生態環境能夠承受的限度內,對山水林田湖草沙進行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

  第二,以綠色轉型為驅動,助力全球可持續發展。我們要建立綠色低碳迴圈經濟體系,把生態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使綠水青山產生巨大效益。我們要加強綠色國際合作,共用綠色發展成果。

  第三,以人民福祉為中心,促進社會公平正義。我們要心繫民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實現保護環境、發展經濟、創造就業、消除貧困等多面共贏,增強各國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第四,以國際法為基礎,維護公平合理的國際治理體系。我們要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有效遵守和實施國際規則,不能合則用、不合則棄。設立新的環境保護目標應該兼顧雄心和務實平衡,使全球環境治理體系更加公平合理。

  各位同事!

  中國生態文明建設取得了顯著成效。前段時間,雲南大象的北上及返回之旅,讓我們看到了中國保護野生動物的成果。中國將持續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堅定不移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新發展理念,建設美麗中國。

  在此,我宣佈,中國將率先出資15億元人民幣,成立昆明生物多樣性基金,支援發展中國家生物多樣性保護事業。中方呼吁並歡迎各方為基金出資。

  為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中國正加快構建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逐步把自然生態系統最重要、自然景觀最獨特、自然遺產最精華、生物多樣性最富集的區域納入國家公園體系。中國正式設立三江源、大熊貓、東北虎豹、海南熱帶雨林、武夷山等第一批國家公園,保護面積達23萬平方公里,涵蓋近30%的陸域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植物種類。同時,本著統籌就地保護與遷地保護相結合的原則,啟動北京、廣州等國家植物園體系建設。

  為推動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中國將陸續發佈重點領域和行業碳達峰實施方案和一系列支撐保障措施,構建起碳達峰、碳中和“1+N”政策體系。中國將持續推進產業結構和能源結構調整,大力發展可再生能源,在沙漠、戈壁、荒漠地區加快規劃建設大型風電光伏基地項目,第一期裝機容量約1億千瓦的項目已于近期有序開工。

  各位同事!

  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生態文明是人類文明發展的歷史趨勢。讓我們攜起手來,秉持生態文明理念,站在為子孫後代負責的高度,共同構建地球生命共同體,共同建設清潔美麗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