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屆海峽論壇在廈門舉行 汪洋出席並致辭

2021-12-11 19:32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廈門12月11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11日在廈門出席第十三屆海峽論壇並致辭。

12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在廈門出席第十三屆海峽論壇並致辭。新華社記者 丁林 攝

  汪洋指出,海峽論壇是深受兩岸同胞認可的“百姓論壇”,在兩岸同胞之間架起了“連心橋”、鋪就了“惠民路”。本屆論壇受到疫情影響和島內人為阻撓,兩岸同胞仍以線上線下方式積極參會,充分說明兩岸交流合作的大勢不可擋,同胞走近走親的意願不可違。

  汪洋強調,解決臺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中國共產黨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我們對此有必勝的信心。信心來自道義的力量、人民的力量、文化的力量。臺灣是全體中國人民共同擁有的臺灣,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和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維護國家統一是中國人最珍視的民族氣節。中國人民內心擁護統一、熱切期盼統一、堅定捍衛統一,這是我們的最大底氣所在。

  汪洋強調,中華民族是愛好和平的民族,但保家衛國、反對分裂的意志堅如磐石。我們願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絕不為“臺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任何人都不要指望我們吞下損害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苦果,任何勢力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


12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在廈門出席第十三屆海峽論壇並致辭。這是論壇開幕前,汪洋會見出席論壇的部分兩岸嘉賓和主辦單位代表。新華社記者 丁林 攝

  汪洋指出,要安寧、要發展、要過好日子,是臺灣同胞的共同心聲。我們有能力讓災難深重的中華民族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讓一窮二白、人口眾多的祖國大陸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當然也有能力讓臺灣同胞過上更好的日子。我們將全面貫徹新時代黨解決臺灣問題的總體方略,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完善保障臺灣同胞福祉和在大陸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鼓勵臺灣同胞特別是青年朋友來大陸追夢築夢圓夢。

  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在視頻致辭中表示,本黨對穩定兩岸關係負有重大責任,將秉持黨章黨綱規範,以增進民眾福祉為己念,繼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黨主席吳成典在大會發言中表示,只要有利於兩岸和平統一,有利於兩岸交流發展,新黨一定全力以赴,絕不畏縮,臺灣同胞要認清大勢,共同推動和平統一。

  論壇開幕前,汪洋會見了出席論壇的部分兩岸嘉賓和主辦單位代表。蘇輝參加會見。


12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在廈門出席第十三屆海峽論壇並致辭。在閩期間,汪洋到廈門思明區兩岸青年心家園、青礁慈濟宮、通達集團調研,了解兩岸交流合作等相關情況。這是汪洋到廈門思明區兩岸青年心家園調研。新華社記者 丁林 攝


12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在廈門出席第十三屆海峽論壇並致辭。在閩期間,汪洋到廈門思明區兩岸青年心家園、青礁慈濟宮、通達集團調研,了解兩岸交流合作等相關情況。這是汪洋到青礁慈濟宮調研。新華社記者 丁林 攝

  在閩期間,汪洋還到廈門思明區兩岸青年心家園、青礁慈濟宮、通達集團調研,了解兩岸交流合作等相關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