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舉行新年茶話會 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

2022-01-01 13:56 來源:新華網

全國政協舉行新年茶話會 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

李克強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出席 汪洋主持

  新華社北京12月31日電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12月31日上午在全國政協禮堂舉行新年茶話會。黨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李克強、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等同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方面負責人以及首都各族各界人士代表歡聚一堂,共迎2022年元旦。

12月31日,全國政協在北京舉行新年茶話會。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茶話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李響 攝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茶話會上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2022年,中國共產黨將召開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這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們要繼續發揚歷史主動精神,乘勢而上,砥礪前行,走好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的趕考之路,並準備為之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著力保持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以實際行動迎接中共二十大勝利召開。

12月31日,全國政協在北京舉行新年茶話會。黨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李克強、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出席茶話會並觀看演出。新華社記者 燕雁 攝

  習近平代表中共中央、國務院和中央軍委,向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各人民團體,向全國廣大工人、農民、知識分子、幹部和各界人士,向人民解放軍指戰員、武警部隊官兵、公安幹警和消防救援人員,向香港特別行政區同胞、澳門特別行政區同胞、臺灣同胞和海外僑胞,向關心和支援中國現代化建設的各國朋友,致以節日的問候和誠摯的祝福,祝大家新年好。

  習近平指出,2021年,無論是在中國共產黨歷史上,還是在中華民族歷史上,都是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年。中國共產黨迎來百年華誕,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中國共產黨第三個歷史決議,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勝利實現,在中華大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著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新征程。

  習近平強調,2021年,面對複雜嚴峻的國際形勢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中共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沉著應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構建新發展格局邁出新步伐,高品質發展取得新成效,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加快壯大,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生態文明建設持續推進,防汛救災和災後恢復重建工作堅強有力,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加速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繼續發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效顯著,全面從嚴治黨持續深入,我國經濟發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領先地位,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我們繼續推進全面深化改革,中央深改委部署的50個重點改革任務和其他61個改革任務基本完成,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還完成105個改革任務,各方面出臺216個改革方案,實現了到我們黨成立一百年時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顯成效的目標。

12月31日,全國政協在北京舉行新年茶話會。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茶話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燕雁 攝

  習近平指出,2021年,我們堅持“一國兩制”方針,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根本原則,支援港澳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支援和推動香港由亂轉治、重回正軌,保持澳門繁榮穩定。我們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強化反“獨”促統大勢,有力應對外部挑戰,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我們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倡導真正的多邊主義,紮實推進共建“一帶一路”,履行將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產品的承諾,有力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

  習近平強調,2021年,人民政協認真貫徹落實中共中央決策部署,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推進專門協商機構各項建設,加強思想政治引領,認真開展以中共黨史為重點的“四史”教育,圍繞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深入協商議政和民主監督,積極反映社情民意,創新履職形式,舉辦辛亥革命110週年紀念活動,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出了新的貢獻。新的一年,我們要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學習貫徹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落實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精神,圍繞大局建言獻策,把握民心民意,更好凝聚共識,努力為實現黨和國家目標任務廣泛匯聚智慧和力量。

12月31日,全國政協在北京舉行新年茶話會。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茶話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燕雁 攝

  習近平最後強調,力量生於團結,幸福源自奮鬥。團結奮鬥,這是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人、中國人民、中華民族錘鍊鑄就的寶貴精神品質。讓我們高揚理想信念的旗幟,加強中華兒女大團結,凝聚萬眾一心的偉力,保持勇毅篤行的堅定,展現虎虎生威的雄風,努力爭取新的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

  茶話會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主持。他指出,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緊緊圍繞實現黨和國家目標任務有效建言資政、更好凝聚共識,同心同德、奮發有為,充分發揮人民政協作為專門協商機構在國家治理體系中的作用和效能,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鬥。

  全國工商聯主席高雲龍代表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講話,表示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圍,協力新時代,攜手新征程,共促新發展,為人民過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為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作出更大貢獻。

  茶話會上,全國政協委員和文藝工作者表演了精彩的節目,會場氣氛喜慶熱烈。

  在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部分領導同志,全國政協領導同志和曾任全國政協副主席的在京老同志出席茶話會。

  新聞連結

  (受權發佈)習近平:在全國政協新年茶話會上的講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