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同土庫曼總統別爾德穆哈梅多夫就中土建交30週年互致賀電

2022-01-06 15:10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月6日電 2022年1月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同土庫曼總統別爾德穆哈梅多夫互致賀電,慶祝兩國建交30週年。

  習近平指出,建交30年來,中土關係實現跨越式發展。中國是第一個與土建交的國家,第一批支援土方奉行永久中立政策的國家,是土方第一個以政治文件形式確立的戰略夥伴,也是土方第一大天然氣貿易夥伴。中土關係的發展不僅給兩國和兩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也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作出了重要貢獻。

  習近平強調,中方高度重視對土關係,將一如既往堅定支援土方走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堅定支援土方維護國家主權和民族獨立,堅定支援土方奉行永久中立政策。我願同你保持密切聯繫,以兩國建交30週年為契機,持續深化各領域互利合作,共同推動中土戰略夥伴關係不斷邁上新臺階,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

  別爾德穆哈梅多夫表示,建交以來,土中兩國在最廣泛的領域開展全面合作,建立起獨特的多層級協作機制。中國已經連續多年成為土主要貿易夥伴,這是雙方互利合作的鮮明體現。土方高度重視土中關係,將在平等相待、相互尊重、照顧彼此利益原則基礎上同中方密切合作,全力推動土中關係邁向更高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