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同印度尼西亞總統佐科通電話

2022-01-12 08:43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月11日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1月11日同印度尼西亞總統佐科通電話。

  習近平指出,去年以來,中印尼關係在新冠肺炎疫情形勢下逆勢前行、穩中有進。兩國啟動高級別對話合作機制,政治、經濟、人文、海上“四輪驅動”,構建了雙邊合作新格局。中國和印尼同為發展中大國,在為國家謀發展、為人民謀幸福的道路上,中國和印尼志同道合。面對世紀變局和百年疫情,雙方要努力構建命運共同體。實現這一目標,關鍵是要把一件件具體事情辦成辦好。

  習近平強調,雙方要共同抗疫,打造衛生健康合作典範。中方將繼續同印尼開展疫苗全產業鏈合作和藥物研發,助力印尼打造區域疫苗生產中心,在攜手抗疫基礎上推動完善全球公共衛生治理、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雙方要共同發展,樹立務實合作標桿。要把共建“一帶一路”同中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印尼國家中長期發展規劃結合起來,統籌推進後疫情時期合作,高品質建設雅萬高鐵,實施好“區域綜合經濟走廊”、“兩國雙園”等重點項目,培育新能源、低碳、數字經濟、海上合作等新增長點。只要是有助於促進印尼發展、深化中印尼合作的事情,中方都會積極參與、全力而為。

  習近平強調,中方高度重視印尼在地區和國際事務中的作用,願同印尼落實好去年中國東盟紀念峰會共識,促進地區經濟復蘇,維護地區和平穩定。中國和印尼今年分別擔任金磚國家主席國和二十國集團主席國。中方願同印尼一道,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積極落實全球發展倡議,維護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利益,為促進世界經濟復蘇發展、完善全球經濟治理作出貢獻。

  佐科表示,我謹對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六中全會成功召開表示祝賀,相信在習近平總書記領導下,中國人民將不斷創造新的輝煌。去年,印尼和中國雙邊貿易投資快速增長,衛生醫療合作特別是疫苗生產和藥物研發合作成效顯著,印尼80%的疫苗來自中國。雅萬鐵路建設進展順利,有望如期建成通車。印尼同中國的良好關係基於相互尊重、合作共贏。印尼願同中方加強經貿、抗疫等領域合作,積極推進共建“一帶一路”,建設好“區域綜合經濟走廊”和“兩國雙園”,歡迎中國企業赴印尼投資,開展高技術、綠色等領域合作。作為今年二十國集團主席國,印尼願同中方密切協作,推動二十國集團為促進國際社會團結和世界經濟復蘇發揮積極作用。祝中國人民春節快樂!祝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