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同法國總統馬克龍通電話

2022-05-11 09:34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5月10日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5月10日下午同法國總統馬克龍通電話。

  習近平指出,過去5年,我和總統先生保持密切交往,引領中法關係保持積極發展勢頭,推動雙邊合作取得豐碩成果,在應對氣候變化、生物多樣性保護等問題上體現了大國責任擔當。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法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獨立自主大國,應當堅守“獨立自主、相互理解、高瞻遠矚、互利共贏”的建交初心,堅持緊密持久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定位,相互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在雙邊、中歐、全球層面密切協調合作。中方願同法方繼續密切各層級交往,推動中法關係健康發展,維護世界和平和穩定。

  習近平強調,要通過雙邊對話機制規劃好未來5年中法合作重點,在推進民用核能、航空航太等傳統領域合作同時,加大推動人工智慧、清潔能源等新興領域合作。中方願擴大法國優質產品進口,歡迎法國金融、高技術企業赴華開展合作,希望法方為中國企業赴法投資合作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視的營商環境。要利用好2024年中法建交60週年、巴黎奧運會等重大契機,加強中法人文交流,促進相互了解。中法要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支援世界多極化和經濟全球化,深化應對氣候變化和生物多樣性保護等領域合作,就二十國集團、國際糧食能源安全等加強溝通協調,擴大在非洲等地區三方合作,就全球發展倡議和全球安全倡議開展對接、探討合作。

  習近平指出,中歐關係穩定健康發展,符合中歐及各國人民利益。中方讚賞法方堅持戰略自主,希望法方推動歐盟堅持正確對華認知,同中方相向而行,妥善管控分歧,在共同利益基礎上深化經貿、綠色、數字、人文等領域交流合作。希望法國作為歐盟輪值主席國,為推動中歐關係健康發展發揮積極作用。

  馬克龍表示,法中建交以來,雙方一直秉持開放精神積極發展法中關係。過去5年,兩國各領域合作富有成果。未來5年,法方願同中方深化農業、航空、民用核能、人文等領域合作,加強應對氣候變化、生物多樣性保護等領域合作,推動法中關係取得更多積極成果。法方願為促進歐中關係發展發揮積極作用。

  兩國領導人就烏克蘭局勢交換了意見,一致認為有關各方應該支援俄烏通過談判恢復和平。

  習近平強調,中方一直在以自己的方式勸和促談,支援歐洲國家將歐洲安全掌握在自己手中。要特別警惕形成集團對抗,對全球安全穩定造成更大更持久的威脅。

  馬克龍表示,在烏克蘭問題上,法方同中方擁有很多共識。法方願同中方在雙邊和多邊層面開展更加緊密的協調合作。法國和歐盟堅持獨立自主戰略,不贊成也不會參加集團對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