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同尚比亞總統希奇萊馬通電話

2022-05-31 19:54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5月31日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5月31日下午同尚比亞總統希奇萊馬通電話。

  習近平指出,中讚兩國是傳統友好的“全天候朋友”,中讚友誼牢不可破。過去一年,中讚關係保持積極發展勢頭,雙邊貿易額創歷史新高,尚比亞成為吸引中國直接投資最多的非洲國家。兩國合作潛力巨大,前景光明。中方高度重視中讚關係,願同讚方一道,鞏固和深化中讚友好,推動兩國關係朝著更高水準、更廣領域發展。

  習近平強調,雙方要堅持從戰略高度把握雙邊關係,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相互支援,加強黨際交流,分享治國理政經驗。要加強戰略溝通和政策對接,全面落實中非合作論壇“九項工程”,深化各領域互利合作,推動更多尚比亞商品特別是優質農產品進入中國市場,加強抗疫合作。要傳承坦讚鐵路精神,賦予其新的時代內涵,使坦讚鐵路成為地區重要交通通道。

  習近平強調,中贊同為發展中國家,發展同尚比亞等非洲國家的團結合作,是中方長期、堅定的戰略選擇。雙方要堅持奉行獨立自主外交政策,堅定維護國際公平正義,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中方願同非方一道,推進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深化衛生健康、減貧惠農、貿易投資、綠色發展、數字經濟等領域合作,助力非洲實現經濟復蘇和可持續發展,推動構建新時代中非命運共同體。

  希奇萊馬表示,在習近平主席卓越領導下,中國人民實現了繁榮發展,讚方對中方取得的成就深表欽佩。感謝中方長期以來為尚比亞國家建設發展提供重要幫助併為尚比亞抗擊疫情提供疫苗等援助。讚方願同中國共產黨加強交流借鑒,鞏固深化讚中兩國老一輩領導人建立的傳統友誼,本著高度互信和合作精神,推動讚中關係取得更大發展,造福兩國人民。讚方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支援中方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全球發展倡議和全球安全倡議,願同中方積極推進落實,深化在中非合作論壇框架下的全方位合作。預祝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取得圓滿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