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六次會議

2022-06-23 08:53 來源:新華網

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六次會議強調

加快構建數據基礎制度

加強和改進行政區劃工作

李克強王滬寧韓正出席

  新華社北京6月22日電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主任習近平6月22日下午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六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構建數據基礎制度更好發揮數據要素作用的意見》、《關於加強和改進行政區劃工作的意見》、《關於開展科技人才評價改革試點的工作方案》、《強化大型支付平臺企業監管促進支付和金融科技規範健康發展工作方案》。

  習近平在主持會議時強調,數據基礎制度建設事關國家發展和安全大局,要維護國家數據安全,保護個人資訊和商業秘密,促進數據高效流通使用、賦能實體經濟,統籌推進數據產權、流通交易、收益分配、安全治理,加快構建數據基礎制度體系。要加強黨中央對行政區劃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做好統籌規劃,避免盲目無序。要遵循科技創新規律和人才成長規律,以激發科技人才創新活力為目標,按照創新活動類型,構建以創新價值、能力、貢獻為導向的科技人才評價體系,引導人盡其才、才盡其用、用有所成。要推動大型支付和金融科技平臺企業回歸本源,健全監管規則,補齊制度短板,保障支付和金融基礎設施安全,防範化解系統性金融風險隱患,支援平臺企業在服務實體經濟和暢通國內國際雙迴圈等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副主任李克強、王滬寧、韓正出席會議。

  會議指出,數據作為新型生產要素,是數字化、網路化、智慧化的基礎,已快速融入生產、分配、流通、消費和社會服務管理等各個環節,深刻改變著生產方式、生活方式和社會治理方式。我國具有數據規模和數據應用優勢,我們推動出臺數據安全法、個人資訊保護法等法律法規,積極探索推進數據要素市場化,加快構建以數據為關鍵要素的數字經濟,取得了積極進展。要建立數據產權制度,推進公共數據、企業數據、個人數據分類分級確權授權使用,建立數據資源持有權、數據加工使用權、數據產品經營權等分置的產權運作機制,健全數據要素權益保護制度。要建立合規高效的數據要素流通和交易制度,完善數據全流程合規和監管規則體系,建設規範的數據交易市場。要完善數據要素市場化配置機制,更好發揮政府在數據要素收益分配中的引導調節作用,建立體現效率、促進公平的數據要素收益分配製度。要把安全貫穿數據治理全過程,守住安全底線,明確監管紅線,加強重點領域執法司法,把必須管住的堅決管到位。要構建政府、企業、社會多方協同治理模式,強化分行業監管和跨行業協同監管,壓實企業數據安全責任。

  會議強調,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行政區劃設置和調整工作總體穩慎有序推進。要加強黨中央對行政區劃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行政區劃的重大改革、重要政策、重大調整由黨中央研究決策。要加強戰略性、系統性、前瞻性研究,組織研究擬定行政區劃總體規劃思路,提升行政區劃設置的科學性、規範性、有效性,確保行政區劃設置和調整同國家發展戰略、經濟社會發展、國防建設需要相適應。要把歷史文化傳承保護放在更重要位置,深入研究我國行政區劃設置歷史經驗,穩慎對待行政區劃更名,不隨意更改老地名。要堅持行政區劃保持總體穩定,做到非必要的不調、拿不準的不動、時機條件不成熟的不改。要完善行政區劃調整標準體系,加強行政區劃同相關政策、規劃、標準的協調銜接,依法加強行政區劃管理。

  會議指出,開展科技人才評價改革試點,要堅持德才兼備,按照承擔國家重大攻關任務以及基礎研究、應用研究和技術開發、社會公益研究等分類進行人才評價,從構建符合科研活動特點的評價指標、創新評價方式、完善用人單位內部制度建設等方面提出試點任務,形成可操作可複製可推廣的有效做法。有關部門和地方要加強對試點單位的指導,推動試點工作順利實施。

  會議強調,要依法依規將平臺企業支付和其他金融活動全部納入監管,以服務實體經濟為本,堅持金融業務持牌經營,健全支付領域規則制度和風險防控體系,強化事前事中事後全鏈條全領域監管。要強化金融控股公司監管和平臺企業參控股金融機構監管,強化網際網路存貸款、保險、證券、基金等業務監管。要保護金融消費者合法權益,強化平臺企業反壟斷、反不正當競爭監管,加強平臺企業沉澱數據監管,規制大數據殺熟和演算法歧視。要壓實各有關部門監管責任,健全中央和地方協同監管格局,強化功能監管、穿透式監管、持續監管,加強監管協作和聯合執法,保持線上線下監管一致性,依法堅決查處非法金融活動。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委員出席會議,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列席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