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同坦尚尼亞總統哈桑舉行會談

2022-11-04 08:52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1月3日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11月3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同來華進行國事訪問的坦尚尼亞總統哈桑舉行會談。兩國元首宣佈,將中坦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


11月3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來華進行國事訪問的坦尚尼亞總統哈桑舉行會談。這是會談前,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為哈桑舉行歡迎儀式。新華社記者 翟健嵐 攝

  習近平指出,哈桑總統是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後中方接待的首位非洲國家元首,這充分體現了中坦關係的密切程度和中非關係在中國外交全局中的重要地位。2013年我訪問坦尚尼亞期間,提出中國同非洲國家開展合作需要秉持真實親誠理念,如今這已經成為指導中國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的基本政策理念。新形勢下,發展好中坦關係不僅符合兩國共同和長遠利益,也對推進構建新時代中非命運共同體有重要意義。

  習近平介紹了中共二十大有關情況。習近平指出,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現代化不等於西方化。中國已經探索出一條符合中國國情的發展道路。中國式現代化紮根中國大地,切合中國實際,具有中國特色。中國共產黨和坦尚尼亞革命黨都肩負著強黨興國的歷史使命,中國共產黨願繼續同坦尚尼亞革命黨加強交流合作,支援尼雷爾領導力學院教學和運營。


11月3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來華進行國事訪問的坦尚尼亞總統哈桑舉行會談。這是會談前,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為哈桑舉行歡迎儀式。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習近平強調,中方始終從戰略高度看待中坦關係,始終是坦方可以信賴的朋友。雙方要以中坦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為指引,統籌推進下階段各領域友好合作。中方堅定支援坦方維護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定支援坦方探索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願同坦方繼續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堅定支援。中方願繼續擴大進口坦尚尼亞特色產品,支援中國企業赴坦投資興業,為坦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中方願同坦方交流鄉村振興經驗和做法,支援坦尚尼亞民生發展。

  習近平指出,坦讚鐵路是中坦和中非友誼的豐碑。當年中國自己還很貧困時,我們勒緊褲帶幫助非洲兄弟修建了坦讚鐵路。現在我們發展起來了,更要本著真實親誠理念,幫助非洲朋友實現共同發展,構建新時代中非命運共同體。發展中非關係應該堅持互信、互利、互鑒、互助大方向不動搖。中非雙方要繼承優良傳統,發揚中非友好合作精神,不斷增強推進中非友好事業的歷史主動性。中國願以自身新發展為非方提供新機遇,加快落實“九項工程”,以基礎設施為引領,夯實貿易、投資、融資三大支柱,培育中非合作新動能。中方願同非方堅持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等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積極落實全球發展倡議,提高發展中國家在全球治理中的代表性和發言權,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大貢獻。


11月3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來華進行國事訪問的坦尚尼亞總統哈桑舉行會談。這是會談前,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為哈桑舉行歡迎儀式。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哈桑表示,我非常激動和榮幸在中共二十大勝利召開後不久即受邀訪華,這充分體現了坦中關係的高水準。我謹代表坦尚尼亞革命黨和坦政府再次對中共二十大成功召開、習近平主席當選連任中共中央總書記表示熱烈祝賀。坦方視中國為真正的最重要的朋友,願意做永遠值得中國信任的夥伴,同中方一道,以建立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為契機,加強各領域務實合作,將坦中關係提升到新的高度,打造成為新時代非中關係的典範。坦方將繼續在臺灣、涉疆、涉港等中方核心利益問題上給予中國堅定支援。感謝中方支援尼雷爾領導力學院發展,南部非洲六姊妹黨希望同中方加強治國理政經驗交流,以實現更好發展。中非合作論壇不僅極大促進了非洲國家在有關領域的發展,也對其他國家發展對非合作起到了示範引領作用,提升了非洲的國際影響力,坦方將繼續積極參與並支援論壇發展。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非常及時,有利於解決當前面臨的全球性挑戰,坦方願同中方一道積極落實,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11月3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來華進行國事訪問的坦尚尼亞總統哈桑舉行會談。新華社記者 翟健嵐 攝

  兩國元首一致同意:

  保持高層交往與對話勢頭,密切兩國地方、立法機構及政黨間各級別交流與合作;

  擴大雙邊貿易規模,提高雙邊經貿合作水準,深化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推進基礎設施項目合作,推進產業對接和產能合作,拓展加工製造、綠色發展、數字經濟等領域互利合作;

  擴大人文交流,適時舉辦中坦旅遊文化年,推動兩國學者、媒體加強交流,傳承和弘揚兩國民間友好;

  密切國際和多邊協作,加強在氣候變化、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等重要議題上溝通合作,維護國際公平正義和雙方共同利益。

  會談後,兩國元首共同見證簽署兩國關於貿易、投資、發展合作、數字經濟、綠色發展、藍色經濟等雙邊合作文件。雙方發表《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坦尚尼亞聯合共和國關於建立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

  會談前,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為哈桑舉行歡迎儀式。

  哈桑抵達時,天安門廣場鳴放21響禮炮,17名禮兵在臺階紅地毯兩側列隊致敬,迎賓小號手鳴禮號。兩國元首登上檢閱台,軍樂團奏中坦兩國國歌。哈桑在習近平陪同下檢閱中國人民解放軍儀仗隊,並觀看分列式。

  會談結束後,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為哈桑舉行了歡迎宴會。

  王毅、何立峰等參加上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