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會見法國總統馬克龍

2022-11-15 14:48 來源:新華網


當地時間11月15日上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印度尼西亞巴厘島會見法國總統馬克龍。新華社記者 申宏 攝

  新華社印度尼西亞巴厘島11月15日電(記者黃尹甲子 謝美華)當地時間11月15日上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巴厘島會見法國總統馬克龍。

  習近平指出,過去3年,我們通過各種方式密切溝通,使中法關係保持了積極發展勢頭,兩國重要合作取得積極進展。當前,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作為世界多極化格局中的兩支重要力量,中法、中歐應該堅持獨立自主、開放合作的精神,推動雙邊關係在正確軌道上行穩致遠,為世界注入穩定性和正能量。


當地時間11月15日上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印度尼西亞巴厘島會見法國總統馬克龍。新華社記者 申宏 攝

  習近平強調,中國堅定不移推進高水準對外開放,努力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將為包括法國在內的世界各國提供新機遇。雙方要著眼未來做好頂層設計,相互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深化務實合作,推動傳統領域不斷取得新進展,積極挖掘綠色能源、科技創新等領域合作潛力。希望法方為中國企業在法國發展提供更加公平、公正、非歧視的營商環境。

  習近平強調,經過多年發展,中歐已經形成強大的經濟共生關係。雙方應該擴大雙向貿易和投資,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維護國際經貿規則和秩序。希望法方推動歐盟繼續奉行獨立和積極的對華政策。中方願同法方一道,支援印尼主席國工作,推動二十國集團巴厘島峰會取得成功,加強在應對氣候變化、生物多樣性保護等方面溝通協作,共同維護真正的多邊主義,應對糧食安全、能源安全等全球性挑戰,破解可持續發展難題。

  馬克龍表示,熱烈祝賀習近平主席連任中共中央總書記,祝賀中共二十大取得圓滿成功。法中兩國都致力於促進全球和平發展,促進世界經濟繁榮。中國式現代化發展模式令人欽佩。法方秉持獨立外交,反對陣營對抗。面對當前動蕩國際形勢,法方希望同中方繼續秉持相互尊重、平等互惠精神,密切高層往來對話,深化經貿、航空、民用核能等領域合作,歡迎中國企業赴法國開展合作。法方願同中方加強多邊溝通協作,共同應對氣候變化、糧食危機和保護生物多樣性等全球性問題。法方願積極促進歐中對話合作。


當地時間11月15日上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印度尼西亞巴厘島會見法國總統馬克龍。新華社記者 申宏 攝

  雙方就烏克蘭局勢交換了意見。習近平強調,中方在烏克蘭危機上的立場明確一貫,主張停火、止戰、和談。國際社會應為此創造條件,中方也將繼續以自己的方式發揮建設性作用。

  丁薛祥、王毅、何立峰等參加會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