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會見南非總統拉馬福薩

2022-11-16 09:05 來源:新華網


當地時間11月15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印度尼西亞巴厘島會見南非總統拉馬福薩。新華社記者 申宏 攝

  新華社印度尼西亞巴厘島11月15日電(記者黃尹甲子 汪奧娜)當地時間11月15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巴厘島會見南非總統拉馬福薩。

  習近平指出,中國和南非有著同志加兄弟的特殊友誼。中南兩國都是重要的發展中大國,都堅決維護國際公平正義和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中方始終從戰略高度看待中南關係,願同南非鞏固政治互信,推動中南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取得更大發展。

  習近平強調,中共二十大確立了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心任務,相信中國的發展將為包括南非在內的世界各國帶來更多機遇。中方願同南非加強治國理政經驗交流,支援南非探索符合本國國情的現代化道路,加強“一帶一路”倡議同“南非經濟重建和復蘇計劃”對接,深化貿易、投資、能源等領域合作,推進中非合作論壇成果在南非落地見效,支援中國企業赴南非投資興業,擴大進口南非優質產品。中方支援南非明年擔任金磚國家輪值主席國,願同南非一道,深化中非團結合作,密切國際事務協調,共同應對氣候變化、糧食安全、能源安全等全球性挑戰。


當地時間11月15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印度尼西亞巴厘島會見南非總統拉馬福薩。新華社記者 申宏 攝

  拉馬福薩表示,我再次祝賀習近平主席連任中共中央總書記,祝賀中共二十大圓滿成功,祝賀中國發展取得偉大成就。感謝中方為南非等非洲國家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提供寶貴幫助,並率先幫助非洲國家緩解債務危機。中國是南非重要戰略夥伴,南非將繼續毫不猶豫地堅定支援一個中國原則。南非願借鑒中方綠色發展、能源轉型經驗,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敞開大門歡迎中國企業赴南非投資合作。南非希望同中方加強在金磚國家等多邊框架下協調合作。

  丁薛祥、王毅、何立峰等參加會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