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會見西班牙首相桑切斯

2022-11-16 09:14 來源:新華網


當地時間11月15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印度尼西亞巴厘島會見西班牙首相桑切斯。新華社記者 張領 攝

  新華社印度尼西亞巴厘島11月15日電(記者鄭世波 汪奧娜)當地時間11月15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巴厘島會見西班牙首相桑切斯。

  習近平指出,明年是中西建交50週年。半個世紀以來,中西關係健康順利發展,根本在於雙方秉持了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建交初心,堅持走不同文化、不同制度國家友好相處的正確道路。中國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堅持高品質發展,將為包括西班牙在內的世界各國帶來新的發展機遇。中方願同西方一道,推動中西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邁上新臺階。

  習近平強調,兩國高層要保持經常性溝通,加強頂層設計和政治引領,鞏固互信。雙方要在事關彼此主權、安全、發展、尊嚴等核心利益問題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援。要籌備好中西文化和旅遊年,讓中西友好深入人心。大力推進務實合作,歡迎更多西班牙企業和商品進入中國市場,希望西方給予中國企業公平、公正、透明、非歧視的市場待遇。中方願同西班牙加強在二十國集團等多邊平臺溝通協作,共同應對氣候變化、能源糧食安全等挑戰。希望西班牙為推動中歐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發揮積極作用。


當地時間11月15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印度尼西亞巴厘島會見西班牙首相桑切斯。新華社記者 張領 攝

  桑切斯表示,再次祝賀習近平主席連任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國集團峰會上倡導團結合作應對全球挑戰,推動更加包容的全球發展,我完全贊同。中國始終是國際秩序的穩定力量。兩國建交近50年來,雙邊合作成果豐碩。西方願以慶祝建交50週年為契機,推動西中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取得更大發展。西方願同中方加強高層交往,促進貿易、投資、人文、應對氣候變化等領域交流合作,為中國企業赴西班牙投資合作提供更多便利。西方願積極推動歐中各領域對話合作。

  丁薛祥、王毅、何立峰等參加會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