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會見菲律賓總統馬科斯

2022-11-18 15:04 來源:新華網


當地時間11月17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泰國曼谷會見菲律賓總統馬科斯。新華社記者 丁海濤 攝

  新華社曼谷11月17日電(記者耿學鵬 毛鵬飛)當地時間11月17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泰國曼谷會見菲律賓總統馬科斯。

  習近平指出,中方始終從戰略高度看待中菲關係。今年5月我們通電話時,就新時期中菲關係發展達成一系列重要共識,雙方確立了農業、基建、能源、人文四大重點合作領域。雙方要努力打造合作亮點,提升合作品質,造福兩國人民。中方願同菲方傳承友誼,接續合作,共同致力於國家發展振興,譜寫中菲友好新篇章。

  習近平強調,中方願同菲方保持經常性溝通,繼續照顧對方關切。雙方要持續深化“一帶一路”倡議同菲律賓“多建好建”規劃對接,建設好達沃-薩馬爾大橋項目,探討開展“兩國雙園”合作,加強清潔能源、教育、公共衛生合作。中方願擴大進口更多菲律賓優質農副產品。雙方要多出實招密切人文交流,夯實中菲友誼民意基礎。在南海問題上,雙方要堅持友好協商,妥處分歧爭議。中菲同為亞洲發展中國家,要堅持戰略自主,堅持和平、開放、包容,把握地區合作大方向,合力抵禦單邊主義和霸淩行徑,共同維護公平正義,守護地區和平穩定。


當地時間11月17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泰國曼谷會見菲律賓總統馬科斯。新華社記者 翟健嵐 攝

  馬科斯表示,再次祝賀中共二十大成功召開,祝賀習近平主席連任中共中央總書記,這不僅將為中國未來發展帶來更大穩定性,也有利於地區和整個世界。菲中有著千年友好交往歷史,建交以來兩國各領域合作不斷推進。中方支援和幫助菲律賓國家建設,為此作出重要貢獻,菲中互信正在日益增強。菲方期待同中方一道,挖掘潛力,拓展基礎設施、能源、農業、人文等領域合作,構建更加穩健和強勁的雙邊關係。我歷來主張不能讓海上問題定義整個菲中關係,雙方可就此進一步加強溝通。菲方將繼續堅持一個中國政策,堅持和平原則,堅持獨立自主外交,不會選邊站隊。菲方願同中方積極協商,探討推進海上油氣共同開發。

  丁薛祥、王毅、何立峰等參加會見。